泰力摩托車中心 Titanic Moto Centre LTD.

 

憑著Kawasaki的先進科技及追求領導地位的精神,Z1為全球高性能機車重新定義。在開發過程中,研發人員給她取了「紐約牛排」的稱號,而車廠選擇「Z」作為車輛稱號的開端,是因為Z在英文字母中的排列最後,象徵著「極限」的意思,配合作為數目字開端的「1」,意味著有世界第一的意義。

Z1是首台使用DOHC雙凸輪軸4汽缸引擎的量產跑車;當時這種高術只會套用在工廠賽車(Factory)及限量版跑車上。擁有903cc
排氣量的Z1,當年不僅打破市販車最快車速的紀錄,並且兼顧可靠的穩定性及耐用性,因此讓車迷留下深刻印象。

其閃亮的4出4電鍍排氣不但管強化了Z1的纖巧身段,同時加添了車輛的性感造型,在北美及歐洲等市場獲得空前成功,在賽道表現同樣讓人眼前一亮,成功開創了Z1的傳奇神話,成就延續致今。
   

起源自上世紀50-60年代的Café racer風潮,啟發了後期的車輛設計風格,其中繼承了Z1精神的Z1-R,絕對是Café racer的代表作。一直以來,美國是全球電單車主要市場,因此Z1-R的開發工作也交由當地工作人員進行,車輛特色是擁有炫目華麗的銀色車身顏色,這種大膽創新的手法在當時的大排跑車上十分罕見。 而車頭的擾流罩加強了「R」系列的高性能形象,Z1-R也是少數使用鑄造式合金輪圈的跑車之一。
有別於Z1強壯外型的4出4的排氣管,Z1-R使用更輕巧的4出1排氣管設計,新的概念有助減輕重量及加強車輛的運動性能,對日後面世的Z系列影響深遠。
   

雖然Z系列的直列4汽缸引擎使用風冷散熱,仍深得車迷愛戴,事實上,車廠不斷為車輛提升性能。而Z1300的面世,也標誌著Z系列出現革命性的進步,讓人望而生畏的超壯觀水冷直列6缸引擎,擁有當時最大的1,268cc排氣量,為了有效將馬力傳遞至尾輪上,因此採用耐用性見稱的軸傳動。
Z1300使用Kawasaki引以為傲的雙搖籃式車架,配合高品質及高性能的部件,車輛不單止成為車廠的旗艦車種,獲得高科技機車的
稱號當之無愧。
即使車輛重達300kg,在新車發佈當日,試車手仍可輕易做出起頭的動作,出乎在場人士所料。
Z1300是一部公路純種跑車,由於擁有強勁的馬力,因此牴觸了當時西德的摩托車馬力限制,時至今日,Z1300已成為電單車界傳奇車種,並且成為世界上值得收藏的機車之一。
   

Kawasaki從參加美國AMA Superbike獲得的經驗,成功打造了第二代Z系列的機車-Z1000(J),新車在1981年正式誕生。排氣量由第一代903cc提升至1015cc。由於Z1000(J)大獲好評,其後更延伸出Z1100GP,而車輛的方形頭燈、黑色引擎外殼及排氣管塑造出極具動感的形象,還有方型儀表與頭燈互相輝映,與此同時,座姿的舒適度也大幅提升。
Z1100GP是當時少數使用電子燃油噴注機車之一(K.E.F.I.: Kawasaki Electronic Fuel Injection),在生產性街車中十分罕少。與傳統化油器相比,電子燃油噴注透過先進感應器偵測大量數據,能夠運算出更準確的空/燃比,使引擎發揮最大功效,同時可達到省油及環保的好處。
   

大排氣量機車佔據北美市場重要地位,當年參加Superbike比賽的戰車,大多是改裝自街道上使用的市販車。雖然沒有包圍,但性能絕不下於GP的原型車(指GP500賽車),因此吸引不少頂尖車手參與。

1981年,Eddie Lawson憑著改裝自Z1的KZ1000J戰車,參加81年美
AMA Superbike大賽並奪得冠軍。為了紀念歷史時刻,Kawasaki在82
年推出Z1000R限量版,車輛使用4出1的KERKER喇叭型黑色排氣管,而鋼管型
 擔及附有氣樽的雙尾避震也是忠於原著。而這些從賽道啟發而來的裝備,成為日後Kawasaki街車的基本設計。現在,Z1000R特別版也成為美國騎士收藏車之一。
   

經歷多個年頭,Z系列暫時退下火線,取而代之是西風ZEPHYR系列及其後推出的ZRX1100、1200S/R等等。直到2003年,Kawasaki決定把正宗的Z1捲土重來,但新車不再著眼於無止境的馬力輸出及賽道的性能,因為車廠認為大眾化的駕駛樂趣更重要。

新Z1配以Ninja ZX-9R的水冷直列4汽缸引擎,排氣量953cc,經過改良的性能有更廣闊的馬力輸出帶,使低中轉速有更佳的扭力輸
出,適合日常使用。再者配上彷第一代Z1風格的排氣管,使車輛重現Z的雄風。

粗壯的鑽石型鋼管車架及擁有高性能的前後懸吊,賦予新Z1敏銳的操控性能,像猛獸造型的頭燈與時尚的整流罩呈現了極具前衛的造型設計,使車輛有極具侵略性的外觀,更重要是成功開創了前所未有的超級街跑路線。
   

自新一代Z1在2003年推出後,憑著高質量及高性能,在全球市場大放異彩。Kawasaki食髓知味,在2007年推出升級版Z1000,新車採用全新設計的鑽石型鋼管車架,為了抑制引擎的震動,輔以更高級的鋁合金副車架,而增加了25mm的軸距,目的是提升車輛的行車穩定性。 然引擎排氣量維持953cc,但優化後的進排氣效率提升了低中轉速的扭力表現。掣動方面,新車配備了更高級及擁有更佳剎車效能的放射式煞車卡鉗及輕量化的前後煞車碟,有效偷輕車重之餘,同時可以改善散熱效能。
   

Kawasaki的Superbike及Supersport獲得市場肯定後,在超級跑車影響下,使第三代Z1000針對了跑車化的騎乘樂趣進行開發。Kawasaki一改上二代的理念,並且召來擁有豐富技術經驗的工程師負責新一代Z1000的開發工作。而全新開發的1,043cc引擎在低中轉速有更佳的扭力輸出表現,工程師把加速過程中的聲樂調校致可讓騎士在騎乘時體驗視聽樂趣。 全新設計的鋁合金車架不但擁有更強的剛性,同時有利車輛輕量化,與此同時可加強車輛的操控表現。新的水平放置多連桿式後懸吊大幅提升吸震性能,軟硬適中的設定在吸震效果及舒適間取得合適的平衡。而俯伏的車頭及高聳的油箱線條,配合別具一格的前叉裝飾外殼,成功使這一代的Z1000具備強而有力的動感形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