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道循跡系統-麥堅尼斯工程師專訪
首頁 > 精選內容 >賽道循跡系統-麥堅尼斯工程師專訪
賽道循跡系統-麥堅尼斯工程師專訪
  • 撰文:Adam
  • 協力:OLI POYSER
  • 攝影:Adam/Hong
  • 上載日期:2012-01-07

基本資料規格表

  

 

 

按這裡進入優酷youki

 


在採訪2010澳門格電時已認識OLI POYSER,儘管他當時嘗試深入淺出介紹賽道TC的功能,只怪我們對電子科技的認識有限,因此只能夠理解約30%的內容。來到2011年,有幸再次訪問OLI,可是他的理論及概念再次令編者目定口呆,原因是賽道上的TC遠比街車TC複雜。

 

 

M=moto-one  O=OLI POYSER

 

M:熟識麥堅尼斯的車迷都知道他是本田車手,他參賽澳門格電的2011 Honda CBR1000RR的TC跟2010年的TC有甚麼分別?
O:兩台車同樣使用告士禾夫(COSWORTH)電子管理系統,而2011戰車除了有基本前後輪及前後避震感應器外,還有一套名為IMU( 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 )慣性測量單元的系統,用作收集車輛傾則角度及加速產生G Force的數據,因為越多的參考數據,可以更準確計算出TC的介入時間。

 

 

M:街車的TC跟賽道TC有甚麼分別?
O:兩者有南轅北轍的分別,主要是市販車的TC已有固定的數據,一般人不能進行調校,騎仕只能夠在車廠提供的設定中,找尋適合個人需要的設定。而賽道的TC,最大分別是工程師可以根據車手需要及賽道變化作出針對性調校,即是說可在某個檔位、某個轉數、某個傾則角度及某個車速,設定TC的介入時間,理論上有無窮無盡的變化。

 

 

M:賽車不使用TC,輪胎有甚麼後果呢?
O:像他們這種級數的車手,由於能夠將馬力全數釋放,即使尾輪在打滑狀態下仍能操控自如;雖然如此,如果戰車沒有TC,頻密及過度的打滑加劇尾輪胎損耗速度。在賽事期間,雖然頭2-3圈能夠保持車速,可是打滑加劇輪胎損耗,令咬地性能下降,車手必須採取保守駕駛方式,車速自然拖慢,因此TC俱有「養胎」的作用。

 

所以在設定TC時,除了基本數據外(指之前在澳門賽道獲得的數據及戰車在英國BSB比賽的數據),最重要是針對不同品牌的輪胎進行設定。因為它們有不同的結構及製造方法,所以有天壤之別的耐用性及咬地性能,固此我們必須要明白不同品牌輪胎的特性。

 

 

M:一般說尾輪比前輪有更快轉速時,TC便會介入,究竟差速(前後輪轉速差距)有沒有標準呢?
O:有的,當尾輪比前輪快4-5%轉速後,TC便會介入。但接回上一個問題,如果知道某隻輪胎咬地性能較差及磨損速度較快,我甚至將差速限制在3%,TC便作出干預。

 

 

M:為甚麼不將頭尾差速設定在0%,避免尾輪打滑,更能夠發揮輪胎咬地性?
O:這是不可能的,由於賽道由許多不同角度的彎道及直路組合而成,絕對不能夠為了個別彎道而過份抑制馬力輸出,這反而拖慢圈速。因為現時不少車手都採用輕微甩尾過彎,好處是收窄角度,縮短過彎時間,有助保持更高轉數,提升出彎速度。

 

M:曾聽聞部份車隊還會使用感應器收集輪胎溫度。
O:是的,但由於輪胎內層溫度跟胎面溫度差距較大,數據具有誤導性。

 

M:那麼調校TC的原理,是不是跟調校避震相同,講求整體性?
O:啊.....啊....可以這樣說的,同樣需要在各方面取捨。

 

M:之前聽你說,頭尾避震同樣是設定TC的關鍵因素,為甚麼呢?
O:是的,除了使用感應器收集避震壓縮及回彈數據外,同時需要使用IMU(慣性測量單元的系統)量度車輛移動幅度。因為在大油門出彎或加速時,尾避受壓而往下壓縮,車架鵝頸上升,由於跑車前避震行程較短,甚至造成起頭(Wheelie),不但令前輪失去循跡性,車手同時需要縮油,讓前輪返回地面上,過程中有可能導致轉數下跌,降低加速力。

 

為了盡量減少起頭,輸入TC介入時間的數據後,加速時,當感應器貞測到車架前端上移至某個設定上限後,即表示在前輪升離地面前,TC即時介入,減少馬力輸出。當然,我們不能夠100%抑制所有出彎時的起頭,同樣需要在所有彎道上找出平衡點,否則在某段直路加速至某個轉數後由於TC介入,造成車頭跳彈反應,嚴重影響加速力。

 

不過我們會寫入3-4個TC供車手選擇,好讓在試車時感受那個設定適合使用,並且可以在駕駛途中更改設定。

 

M:這樣說,萬一高速駛至上落斜路段時,同樣引致避震壓縮及回彈,車架無可避免擺動,豈不是同樣觸動TC的介入,減少馬力輸出?
O:你說得沒錯,因為IMU無法測量每段路面起伏狀況,上斜路還落斜,因此只能假設整條賽道是平坦,說到底都是靠估的,然後根據數據作出調校。但更高級別的賽車,例如Motogp,會在車頭裝上雷射裝置,收集路面起伏變化的數據,可是該裝備實在太昂貴,萬一抄車需要重新添置,非一般車隊用得起。

 

M:那你怎樣平估路面起伏。
O:啊.....當然是親身視察。

 

M:我曾經問麥堅尼斯喜歡電子油門(ride-by-wier),他說不喜歡,並謂油門反應較間接。
O:是的,該Honda CBR1000RR來澳門前是使用電子油門,來澳門後才改回機械式油門(即是說油門威也直接控制供油系統的蝴蝶掩,取代電腦控制)。因此必須裝上TPS Sensor(油門角度感應器),才能夠配合TC等電子零件使用。可惜今年受到大雨困擾,沒有足夠時間進行測試。(完)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