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美國神盾磁浮電單車專用潤滑油終於進駐香港!
首頁 > 最新産品 >千呼萬喚,美國神盾磁浮電單車專用潤滑油終於進駐香港!
千呼萬喚,美國神盾磁浮電單車專用潤滑油終於進駐香港!
  • 攝影:Adam
  • 資料提供:美國離子能源有限公司
  • 上載日期:2014-01-13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STEEL SHIELD
美國神盾官方中文網頁

相關內文:

●美國神盾潤滑油贊助-張煒安、周浩雲、劉拔萃奪得珠海3小時耐力賽600cc組季軍


●神盾潤滑油贊助 - 第六十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三台戰車出賽
shield
●神盾潤滑油參展 - 2013香港電單車節


●美國神盾潤滑油 ● 全新概念,功效非凡的革命潤滑技術

美國Steel Shield Technologies憑著新思維和概念,勇於擺脫傳統,敢於創新,有效掌握超前的離子轉移技術Electro-Chemical Ionization (ECI)又名Reactive Chemical Bonding (RCB),研發出一種超過所有市售潤滑油性能的優質ABF (Advanced Boundary Film)科學製程,成就了近代創世之作的神盾磁浮潤滑油。

在未詳述神盾磁浮潤滑油的科學背景和它的超級性能之前,先讓我們了解何謂潤滑油、基本功能和潤滑油的分類。

潤滑油有五個基本功能:潤滑、冷卻、密封、清潔、抗泡。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潤滑
潤滑的定義是減少和降低兩個運動中的摩擦體表面相對的摩擦阻力(其中至少一個表面在運動)以及保護兩個表面避免過度磨損。機器在工作過程中會出現不同模式的摩擦,繼之而來的處理方法和潤滑要求也因此而異。市售傳統潤滑油無法以單一方式來處理這些複雜的變化要求,皆因是產品製程和科技落後之故,相對之下神盾不但能夠輕鬆地處理好而且效果斐然。

在引擎潤滑方面雖然摩托車比汽車要求更高和嚴苛,基本要求是相同的。為了控制摩擦和機件磨損,潤滑油必須負擔兩種潤滑方式:流體潤滑以及在臨界時的邊界潤滑。流體潤滑即使用油作為潤滑媒介,這完全依賴於油膜的強度,油膜因高溫出現破裂而分解,金屬之間將出現直接的接觸和碰撞,此臨界點的潤滑稱為邊界潤滑,處理不好會引致引擎毀滅性磨損。市售最高級的傳統潤滑油使用ZDDP(鋅雙基二磷酸鹽)來處理這邊界潤滑。

ZDDP含有鋅、磷酸鹽、硫。這些元素和鐵在149°C以上溫度發生反應,產生磷酸鐵和硫化鐵以及氧化鋅層。這些金屬元素吸附於引擎活塞件表面,日子久了累積成較大的粒狀物,脫落和混入潤滑油中運轉,反而會加劇機件的磨損。

ZDDP缺乏流體膜減磨的特性,為了彌補這缺陷業界在油中加入Ester(磷酸酯)或者Moly(鉬)來形成MPZ(鉬-磷-鋅)。長時間使用這些添加劑因為相互的化學交差反應甚至產生了大量的炭化物和聚合殘留物,引發過量的燒機油現象。Ester使到部份密封件的橡膠出現硬化甚至崩裂,Moly帶毒對金屬做成了不可逆轉的永久性傷害,近年來世界上已經有引擎製造商如美國的Cummins 在官方網頁提出了明確指示這些產品不可用。

設備磨損 = 指示功 ━ 有效功 = 設備磨損 + 潤滑劑的磨損損失。

傳統以“油”為主體的潤滑方式在過去200年使用實踐中,它的許多難以克服的弊病已經完全展現於人前。一種不依賴〝油〞為主體的潤滑技術“離子轉移技術”的出現,讓人眼前一亮。它擁有環保、節能、降耗、高效、長效、降溫、性價比高的特性,這些都由於美國神盾RCB離子鍵轉移技術而實現。美國神盾ABF先進邊界膜製程從根源解決傳統流體潤滑的種種問題,離子磁懸浮成為了現世代的潤滑技術的終極依歸。

冷卻
“神盾”利用離子磁懸浮減少摩擦,因此也減少了產生於引擎零件的摩擦熱量。餘下的熱量被潤滑油吸收,並通過油盤散發到週邊的空氣中去。

密封
活塞密封環和閥門用來防止洩漏,汽油泵噴的、壓縮的損失和機油的流失至燃燒室。這些利用油的高黏度來實現看來都是非常好的功能。其實在某程度上對引擎的運轉添加了不少的負載,反而增加了燃油消耗。

清潔和抗泡
這些功能在傳統潤滑油是必需的,為了除炭和清除因添加劑的相互化學交叉效應的副作用,雖然無法避免但是不是必然的。

其他
添加劑一般是由幾種不同的化學物質構成,去達成特殊用途,而全部的組成配方就是各家潤滑油廠的商業機密了。事實是潤滑油的添加劑配方大部份都是購自於一些專業配方研究所,非潤滑油公司自家研發的,而且這些添加素材通常不是潤滑油公司所生產,而是其他少數公司生產供應的。

•緩衝劑(Buffer): 通常是鈣(Ca)、鎂(Mg)、硼( B )。這些化學物質可以中和引擎所產生的酸性物質。酸會腐蝕軸承及其他重要零件。

•溶劑: 去分解特別是焦油與蠟,一些特製潤滑油中會加入價格較高的Dibasic Esters,去輔助溶劑。

•邊界潤滑劑: 通常是鋅(Zn)、磷( P )、鉬(Mo)。當潤滑油油膜因極度的高溫及高壓而被摧毀的時候,這些物質就會發揮作用。可以說是避免引擎中金屬互相磨擦的最後防線。潤滑油公司逐漸淘汰鋅(Zn)及磷( P )添加素材,因為這些東西會傷害車輛的催化轉換器(catalytic converter),而用二硫化鉬(MoS2)作為替代。它可以降低摩擦、改善油耗。但是會對濕式離合器造成問題,而大部分的摩托車都是濕式離合器,所以必須注意不可亂添亂用。

•黏度改良劑(VIIs): 讓潤滑油黏度在高溫狀態也能維持的化學物質。市售10W40的潤滑油,冬季攝氏0度(冰點)以下,不會變得比單一黏度SAE10 的潤滑油濃。40表示在攝氏100度時,不會比單一黏度SAE40的潤滑油稀。所以,第一個數字表示該潤滑油在攝氏0度時的表現,第二個數字表示它在攝氏100 度的表現。一般的解釋是W代表冬季(winter),前面的數字代表可低溫下啟動的溫度,後面的數字代表黏度。造成這個效果的化學添加素材叫做黏度改良劑(VIIs,Viscosity Index Improvers)。這種東西在大跨度的複級潤滑油(如5W50)上很常用,但是加的太多的話會影響潤滑油的使用壽命,一般來說,在亞熱帶地區潤滑油(如15W40)是不錯的選擇,質量非常穩定,因為VII添加劑相對較少,且用了較貴的VII添加素材也具有較好的抗剪力。

在亞熱帶地區電單車用潤滑油W前面的數值15或者20 (如15W40, 20W40)是不錯的選擇,質量非常穩定。使用10Wxx 甚至 5Wxx等, 不但效果沒有提升而且使用時長也沒有改善, 另外因為VII黏度改良劑使用量相對較少,故而可以用上較貴和較優質的VII添加素材, 因此潤滑油也具有較好的抗剪力。

•防腐劑: 防止潤滑油因為時間或是污染造成氧化。沒錯,連潤滑油裡都有防腐劑!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認識潤滑油分類

潤滑油是以基礎油和添加劑混和而成,基礎油(即油基)分為礦物油(mineral oil)、半合成油
全合成油(synthetic oil)和植物油四種。

1. 礦物油:是從原油(crude ol)提煉而得,
一般汽車上使用壽命約2000–3000公里/三個月,以先到者為準就要換油,跑長途者換油里程可於約3000公里換油,常跑市區者約 2000公里換油電單車減半。

2. 半合成油:是在礦物油的基礎上做了一些提純優化出來的產品,一般汽車上使用壽命約3000–5000公里/三個月,以先到者為準就要換油,跑長途者換油里程可於約5000公里換油,常跑市區者約 3000公里換油
電單車減半。

3. 合成油:是將礦物油裂解後,再加以合成,抗氧化性較良好,
一般汽車上使用壽命約5000–10000公里/六個月,以先到者為準,常跑長途者約 8000–10000公里換油,常跑市區者5000公里換油電單車減半。

4. 植物油:專供F1賽車用潤滑油,油基為毗麻油,潤滑性能最好,比合成油還好,但是容易氧化,只能供短時間賽車使用。合成油在引擎中隨引擎運轉的衰退程度較低,而礦物油的衰退程度較高,因此合成油比礦物油耐用,但是如果車輛都能在原廠指定之換油里程內(一般是5,000公里)更換潤滑油,就算使用礦物油,也不會對引擎造成重大傷害。

abf
•(右)ABF (Advanced Boundary Film)可避免機件磨損。

閱讀潤滑油的規格

潤滑油的規格一般是以黏度來區分,這也是根據美國SAE學會所制定的規範,因此所有在市場上銷售的潤滑油在外殼或包裝上都應該標示出該油品的黏度指數,也就是以數字加上W字母來標示,包含0W-30、5W-40或10W-50等多種型式,這種是屬於多跨度油。另外還有單等級油, 通常沒有W和前面的數值, 例如 SAE 40。

潤滑油規格的標示方法中,W代表的是冬天,前面的數字代表低溫啟動黏度(cranking),例如0W即為-30°時流動指數為3250mPas,5W則是-25°時為3500mPas,數字愈大對應的啟動溫度就愈高;
後面的數字同樣代表黏度,不過單位多半為100°狀態下的流動指數,數字愈大黏度就愈高,因此對於氣候炎熱的地區來說,後面的數字所代表的含意也遠大於前面的數字。但是在這必須指出多跨度油和單等級油的標示是不一樣的, 請注意以下對照列表。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車用潤滑油的規格和標準
規範汽車用潤滑油的主要組織有美國和歐洲的三聯體
1. 美國的三聯體:API、ASTM、SAE是美國潤滑油體系的三方組織,簡稱美國三聯體。
API:美國石油學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
ASTM:美國材料及試驗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
SAE : 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 (The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

2. 歐洲的三聯體:ACEA、ATIEL、ATC是歐洲的三聯體,如果在加上CEC則稱為四聯體。
ACEA: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ssociation des Constructeurs Européens dAutomobiles)
ATIEL: Association Technique de l'Industrie Européenne des Lubrifiant
ATC: Technical Committee of Petroleum Additive Manufacturers in Europe

3.  此外,還有以下組織:
ILSAC:國際潤滑劑標準化和批准委員會(International Lubricant Standardization and Approval Committee):
JASO,日本車輛標準組織,也是評定車用發動機的機構之一,它是由日本的石油公司、添加劑公司、汽車製造商及日本政府共同組成,所制訂的規範適用於日本及太平洋國家,用於補充API測試規範。
美國軍部、德國軍部、法國軍部也制定了其自己的標準,用於保證軍用機油的品質。
除以上幾個國際組織外,一些著名汽車製造廠商也制定了自己的規範。例如美國Cummins、德國Mercedes Benz、BMW、VW、Porsche、Volvo均制定了自己的機油測試標準,這些標準比API的標準更加嚴格和苛刻。

下期我們將會介紹神盾磁浮潤滑油的功效和好處,敬請密切留意!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2014 steel shield oil arrived


●美國神盾潤滑油贊助-張煒安、周浩雲、劉拔萃奪得珠海3小時耐力賽600cc組季軍


●神盾潤滑油贊助 - 第六十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三台戰車出賽
shield
●神盾潤滑油參展 - 2013香港電單車節


●美國神盾潤滑油 ● 全新概念,功效非凡的革命潤滑技術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