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單車骨骼-車架(Part One)
首頁 > 精選內容 >電單車骨骼-車架(Part One)
電單車骨骼-車架(Part One)
  • 撰文:Adam
  • 車輛提供:Simon Tam
  • 協力:Robert
  • 攝影:Adam/Hong
  • 上載日期:2012-01-16

基本資料規格表

 

 

frame
相關內容:車架Part2-鋁合金雙翼樑車架的演變


搖籃式車架、雙搖籃式鋼管車架、編織型鋼管車架、雙翼樑鋁合金車架......讀者對這些車架的稱呼是否耳熟能詳?事實上,雖然經歷超過100年的演變過程,電單車的車架除了製造物料外,其結構及外型並沒有重大的改變,至於它們之間有甚麼分別,讓本誌慢慢講解。

相信讀者都清楚,初代的電單車是一台裝有引擎的單車,由於當時的馬力有限,對車架的要求不高。可是隨著馬力不斷上升,車架已不敷應用,在高速行駛時出現嚴重的震盪及扭曲,嚴重影響穩定性。還有其外型像一個搖籃,因此又稱為搖籃式車架或單搖籃式車架。


 

 

 

雙搖籃式車架面世-Norton Manx

經過大半世紀後,即1949年,新車架才面世,來自英國的Rex McCandless利用飛機的鋼材,設計出劃時代的羽毛床車架(Featherbed frame)。新車架優點不但比其他對手輕20%,並且擁有更強的剛性,所以協助羅頓Norton新款戰車-Manx奪得1950年人島TT的初級組及高級組冠軍,並創下93.33mph(150km/h)最快圈速,及後更獲得1950年GP世界冠軍寶座。
 

為甚麼稱為羽毛床車架?由於Norton的車手Harold Daniell測試戰車後發覺極佳的穩定性,並且擁有合適的座姿,感覺像睡在一張羽毛床上開車。新車架的實力得到証實後,最終被廣泛應用,可以說,在鋁合金雙翼樑車架未面世前,它成為高級別戰車的標記。

 

1950 Norton Manx影像

 

 

 

 

無法掌握專向幾何
來到60年代,歐洲跑車的排氣量普遍已增至600cc,由於車輛的各種部件未能配合,高速時產生的震盪越來越強烈。為了減震,車架必需得到補強,設計師更使用了不同的方式克服物理上的限制,例如將引擎擺放的位置向前傾,目的是將重量轉移至車頭位置來增加高速穩定性。這個方法雖然湊效,但由於當時輪胎的咬地性能低及避震的吸震能力不高,再者舊式戰車的尾擔相當脆弱,固此影響尾輪的循跡性。
 

另一方法是針對轉向幾何(Steering Geometry),使用約30度的前傾角及115mm搖曳距(現今的跑車主流約24.5前傾角度及95mm搖曳距),目的是加長輪距,增強高速的直路穩定性。
 

無可否認,以上的兩種方法有一定幫助,不少人盛讚車輛好像在路軌上行駛,可是在路軌上由怎能轉好彎呢?再者車輛的輪距大幅拉長後(由於前傾角增加),使轉彎的軑感變得沉重及遲鈍,嚴重影響彎向性能。說到底,對60年代的技術人員來說,要清楚掌握合適轉向幾何是極之困難,因此經常出現顧此失彼的情況。

 

 

席捲全球的日本電單車

來到70年代初,日本電單車不論在賽道上蠶食歐洲車優勢,其市販車憑著平、靚、正成為市場主流。加上二衝程的降臨及車輛的馬力越來越強勁,由於雙搖籃式車架無法抵受強大扭力,在高速行駛時騎仕能感到車架扭曲的情況,引致車身極度不穩。
 

與此同時,車廠亦意識到擁有高剛性車架的重要性,迫使技術人員發掘新物料來開發能夠承受更大壓力的車架。而鋁合金車架的出現,卻改寫近代電單車的歷史,雖然如此,單搖籃或雙搖籃仍然被廣泛應用,主要原因是製作成本低及結構簡單,雖然賣相不及鋁合金車架有型,但應付日常使用是卓卓有餘。

 

 

 

 

 
 
 
 


 

會員感想分享

奋斗的华子 2012-02-28 23:29:58
NICE!赞!
yipadam 2012-01-19 05:05:07
多謝.....感激....
johomoto 2012-01-19 00:59:50
好~
總計 3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