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仕訪問-亞恩(Aprilia Dorsoduro 750 Factory)
首頁 > 新車測試 >騎仕訪問-亞恩(Aprilia Dorsoduro 750 Factory)
騎仕訪問-亞恩(Aprilia Dorsoduro 750 Factory)
  • 撰文:C.Y.Ip
  • 車輛提供:
  • 車輛測試:恩/Stephen
  • 資料提供:Moto Nation
  • 上載日期:2012-01-27

基本資料規格表

 

聽不少朋友讚亞恩擁有極佳的駕駛技術,不久前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他,閒談間得知他邀請攝影師為他及好友攝了一輯美女與名車的沙龍。本誌除了獲得他同意刊登照片外,同時跟他做了一輯Aprilia dorsoduro 750 Factory試車報告。

不少朋友領教過亞恩的駕駛技術,但他謙稱只是較熟路及勤於操車的成果,久而久之鑽研出個人玩車的風格及哲學。因為他強調玩車並非勇字當頭,一齊以安全為先,最重要是不要令外間對電單車添加負面形象,否則令整個玩車環境變得更嚴苛。

 

雖然本誌並非經驗老到的編輯,但跟亞恩聊天時,強烈感到他對電單車的執著及原則。事關他透露當年有朋友邀請他協助試車,理論上這是讓他大顯身手的好機會,但對方說「求其」便可,這句話不單令亞恩感到無奈,還有這樣對電單車沒有要求的做法,他情願放棄。


即使今次是大家首次碰頭,但彼此感覺特別投契,因為大家都是剛剛開創個人事業,moto-one成立不足4個月,而亞恩玩而優則做,跟拍擋及車友Stephen在土瓜灣開設零件銷售及電單車維修中心。雖然開業不久,憑著在努力建立的聲譽,已累積了一班穩定顧客。

 

 

 

 

 

 

 

 

 

 

 

 

 

 

 

 

 

亞恩轉玩歐洲車的原因
訪問亞恩前,甚麼原因令他近年轉玩歐洲車,他說當時試駕朋友Ducati 749後才發覺日、歐車系有很大分別,由於歐洲車多以鋼管車架為主,他估計可能鋼管車架較容易決定粗幼厚薄及長度,因此過彎時有更佳穩定性,這是普遍歐洲車給他足夠的信心扭油的原因。

他解釋歐洲車的整體性能較適合他的硬朗駕駛風格,這並非單靠一對頂級避震、輪胎或車架等個別部件營造出來,而是車輛的設計時在各方面取得統一性。例如輾過凹陷路面時,歐洲車不單止有較實在的行車感,由車頭至車尾的處理手法十分一致,整體性極高。但他認為日本車的車架柔軟度較高,要在柔軟性及穩定性之間取得平衡需要花一點功夫,可是認要在街道更徹底「感受」車架扭曲狀態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他說這種說法較片面。但歐洲及日本車最大分別,又或者是直4引擎配鋁合金車架或V型汽缸配鋼管車架之間引發出不同風格,因此不能說某類車較差或較好。

 

 

 

 

 

 

 

Aprilia Dorsoduro 750 Factory
說回今次主角-Aprilia Dorsoduro 750 Factory,亞恩說這是一台萃取不同血統調配出來的車種。既有爬山車影子,但使用街車的17吋前後輪框,很明顯是屬於Supermoto品種。然而Dorsoduro 750 Factory卻一反常態,並非追求像BMX操控性或俏皮的形象,為了能夠開創新領域,車廠反而藉著較龐大車身首造另類的Maxi Supermoto(大碼Supermoto)品種。

這種有別於傳統Supermoto的路線,很多人都認為車廠捉錯用神,然而亞恩認為Dorsoduro的定位十分清晰。他說車輛驟眼看像「爬雞」的外型,因此可以吸到部份喜愛爬山車騎仕的注意力,但Dorsoduro最大優點是街車化,引擎波牙設定比正宗爬山車較適合街道使用,因此有較高極速,所以在「出車」時,無需經常「盡油」都能夠跟隨大隊。

不過這類講求低扭的車種,雖然有較佳起步表現,但極速仍然不能跟跑車或中高排氣量街車相題並論,事實上無需作任何比較。畢竟這類車波牙較短,在大山玩需要頻頻轉檔,雖然如此,由於她的低扭強勁,可以彌補極速的不足。

但撇開Dorsoduro的外型,亞恩認為她的座姿同樣十分「街車」化,沒有傳統爬山車「床板腰直一直」的乘座感,反而令駕駛時更舒適,還有結合強勁的低扭輸出,令他同時兼備Supermoto及街車特性,因此適合日常使用。即使在大山玩,由於座高沒有爬山車極端,縱使重心較一般車輛高,但較闊軑把在過彎時可更輕鬆拉下車子,事實上,這車輛仍有十分好的靈活性能,在細彎不會輸蝕給跑車。

雖然Dorsoduro擁有爬山車外型及特質,例如使用長衝程避震,但亞恩並不主張玩爛地或山路,主要原因是車身較重,較吃力才能擺動車身,並且很容易失去重心導致跌車,還有引擎底並沒有保護設備,中截排氣管很容易遭損?。

亞恩續說,由於她的避震衝程較長,加上Dorsoduro重量分佈較前傾,避震受壓時下壓幅度較一般車輛避震大,因此入彎時並不能夠像跑車遲剎車「Late Brake」,否則無法順利入彎。因此玩慣跑車或街車的騎仕需要重新適應入彎的車速與掣動的控制,這就是不同車種帶來不同駕駛風格的樂趣,但我相信玩這類車種的騎仕樂意接受。

 

 

 

 

 

 

 

 

 

 

 

 

 

 

 

完-按這裡返回主頁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