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煞車碟保溫罩-Motogp德國站
首頁 > Motogp >碳纖煞車碟保溫罩-Motogp德國站
碳纖煞車碟保溫罩-Motogp德國站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4-07-14

carbon disc

 

●碳纖煞車碟保溫罩再次出現在頂級賽事上

 

MOTOGP
Motogp戰車-強化掣動系統新賽例
 
motogp
詳盡Motogp戰車剎車數據-車手承受超大壓力

相關內容:Motogp DUCATI戰車-膠封導風管

2014Motogp美國站詳盡剎車數據-需要337米煞車距離


本誌再次扮演鍵盤戰士,分析Motogp掣動系統的重要性,在剛結束的德國站,讀者留意到兩台HONDA戰車上的前碳纖煞車碟保護罩嗎?其實它的功能並非保護煞車碟,而是協助煞車碟保溫。

Motogp戰車在行駛期間萬一掣動過熱,又或者氣溫較低加上煞車時間較少,可導致掣動系統失去制動力或掣動系統沒有足夠工作溫度,即使向掣動桿施加壓力,戰車也會向前飆。


其實本誌早前已製作了Motogp碳纖煞車碟的特輯,內容也談到碳纖剎車碟除了輕量化外(比不秀鋼碟只有約一半重量),還有超快散熱、能抵受超高溫及穩定剎車性能等等的優點,可是需要達到300多度才發揮煞車性能,因此絕不適宜街道使用。至於碳纖碟要達到300多度才進入工作溫度?較正確數字是約350度,而高溫是透過碳纖碟與煞車皮磨擦後達到。情況跟跑車輪胎相似,溫度太低容易造成跣胎意外,當輪胎熱身(與路面磨擦)後,熱容胎面才提供強勁的咬地效果。

相信讀者已欣賞了德國站因天雨出現的換車起步方式,這也是昔日GP500及Motogp有史以來欣賞價值最高的起步,但讀者留意到羅倫素從維修站駛上跑道後突然轉變方向,然後做出舉手動作嗎?

原因是羅倫素非法超越柏度莎及Andrea IANNONE等車手,因此舉手示意讓他們爬頭,否則完成賽事後也會遭賽會降低名次。羅倫素賽後解釋是因為扣下煞車桿後,碳纖煞車碟因為太凍而沒有掣動力,因此出現了超車,但為了避免撞及前方車手,所以突然轉變方向然後舉手示意。


在德國站不單止羅倫素面對「冰凍」的碳纖煞車碟,部份車手也遭遇相同問題,因此HONDA炮製了半月型碳纖保溫罩,減低高速行駛產生的涼風為煞車碟過度散熱。其功能與早前介紹為DUCATI Motogp戰車煞車卡鉗散熱的導風管背道而馳(讀者可按下連結重溫)。事實上半月型碳纖保溫罩並非新科技,早在2衝GP500戰車上已廣泛使用。

甚麼原因導致德國站部份車隊的碳纖碟缺乏掣動力?編者綜合Motogp主辦單位及Brembo的數據發現了兩個可能性:
1:氣溫
德國站正賽的氣溫21度,路面溫度是27度,翻看過去八場賽事資料,德國站是今年其中一場最低溫的賽事。

2:賽道
參考Brembo提供的數據,指德國Sachsenring賽道是今季賽事最短程賽道,全程只有3,671m,並形容賽道窄及多彎,其中兩個高速減速彎道讓掣動難以散熱。

不過從HONDA戰車上的保溫罩來看,未必像Brembo描述掣動難以散熱;相反,從數據可看到Time spent under braking per lap(每圈煞車時間)只在18%以下,是過去八場賽事使用最少減速時間的賽事,更關鍵是全場只有四個需要使用掣動煞車入彎的彎道,相比過去八場賽事的賽道擁有最少十個煞車點的彎道,德國站的掣動使用率明顯偏低,加上大風及低溫,可能成為部份戰車的碳纖碟無法在短時間內進入工作溫度及保持溫度的原因,因此需要保溫罩。


carbon disc honda
●低溫及賽道上較少煞車點,可能成為HONDA戰車的碳纖煞車蹀難以保持工作溫度的原因,因此利用保溫罩阻擋強風的散熱效果。而有關Motogp碳纖煞車碟的內容,可按入以下內容重溫。

 

 

motogp brake

 

 


carbon disc motogp honda
●九冠王馬坤斯與隊友柏度莎在德國站正賽同樣使用保溫罩。

carbon disc honda
●HONDA戰車左右前碳纖煞車碟均有保溫罩。

carbon disc yamaha
●除了HONDA廠隊外,其餘車手沒有使用保溫罩。

ducati
●早前介紹DUCATI戰車使用的碳纖導風管是希望解決掣動過熱問題,與今次介紹的保溫罩功能剛好相反,讀者可按入以下連接重溫內容。


相關內容:Motogp DUCATI戰車-膠封導風管

carbon disc honda
●編者估計低溫及賽道只有四個煞車點是導致起步後掣動力不足的原因。

carbon disc honda
●其實羅絲在上一回荷蘭站同樣因落雨在開賽前才更換戰車,但由於德國站在開賽前眾車手一窩蜂返回維修站換車,因此出現了GP500及Motogp有史以來最壯觀及危險的維修站起步場面。


●在維修站起步後,羅倫素表示由於碳纖碟沒有掣動力,因此造成違法超車,但為了避免撞及前方車手,因此突然駛上跑道。為了避免完成比賽後被降低名次,因此舉手示意讓車手爬頭。

carbon disc honda

carbon disc honda
●早在2衝GP500年代,多支車隊已使用保溫罩為碳纖碟保溫,圖為GP500世界冠軍史雲斯及Suzuki RGV500。


相關內容:2014日本鈴鹿八耐-Yoshimura 60週年傳奇車隊


carbon disc honda
●高速行駛既可為掣動降溫,同時可造成碳纖煞車碟難以達到工作溫度。

carbon disc honda
●當年的2衝YAMAHA YZR500的GP500戰車也有保溫罩。

carbon disc honda
●YAMAHA的設計既可為碳纖碟保溫,還可為被阻擋的煞車卡鉗提供引風管導散熱。


新款BRIDGESTONE S20 EVO-耐用度22%增長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