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Motogp新鋁合金煞車卡鉗試用中~
首頁 > Motogp >2016 Motogp新鋁合金煞車卡鉗試用中~
2016 Motogp新鋁合金煞車卡鉗試用中~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4-08-19

2014 motogp caliper

●2014年之前使用的鋰鋁合金(8090-alloy lithium-aluminum)煞車卡鉗,據報由於生產成本十分昂貴,而大會再一次為了降低車隊參賽成本,因此規定車隊在2016年使用相對便宜、但較重的鋁合金煞車卡鉗,相信跟街車使用的物料較接近。至於舊款鋰鋁合金煞車卡鉗有多昂貴?轉用鋁合金後可為車隊節省多少成本?一般人難以考究。雖然2015年賽季仍可使用鋰鋁合金煞車卡鉗,但據報大部份車隊將會使用新煞車卡鉗,以便提早適應。

 

motogp

●這是2014年中YAMAHA在捷克測試的新鋁合金煞車卡鉗,由於只是製造物料有別,從外型是無法判斷新、舊煞車卡鉗的分別。

 

BRAKE

●(最新照片,上載時間2014年11月10日),首場2015 Motogp賽前試車日,華倫西亞賽車場,大部份戰車已使用較便宜的鋁合金煞車卡鉗。

 

相關內容
 
MOTOGP
Motogp戰車-強化掣動系統新賽例
 
motogp
詳盡Motogp戰車剎車數據-車手承受超大壓力

相關內容:Motogp DUCATI戰車-膠封導風管

碳纖煞車碟保溫罩-Motogp德國站
 

 

連續三天的2015 Motogp賽前測試(2014年11月10-12日)正式完結,編者收看首日測試的現場直播時,評述員提到2016年將會採用新煞車卡鉗,本誌剛好在8月份製作了相關內容,現重新整理再推出。


2014 Motogp捷克站結束後(2014年8月16日),車手及車隊未能返回家鄉休息,原因要出席翌日(8月17日)官方測試,而HONDA及YAMAHA也趁機測試2015年新車。在正賽罕有未能打入三甲的馬坤斯,在今次測試最後時段力壓羅倫素造出全場最快的1分55.411秒圈速。其實約一個月前,HONDA已在相同賽道測試新車,YAMAHA的新戰車卻是首次亮相,據報導新車使用了新車架及新引擎,但今次專欄重點是報導兩位YAMAHA車手協助BREMBO測試新制動系統。

先不說Motogp制動,一般市販制動系統推出市場前必須通過壓力測試;簡單來說量度電單車馬力是使用Dyno測試,該台機器俗稱的「跑馬機」,而生產制動的公司也會使用專門的Dyno測試機,測試街車使用的煞車卡鉗的鋼性,例如以100 bar超大壓力測試卡鉗,結果只有0.1mm變形發生(而100 bar壓力比平均承受40 bar的Motogp戰車卡鉗高約2.5倍)。另外Dyno測試機還可模擬不同車速下制動產生的熱力,測試其極限。

現在市面出售的頂級煞車卡鉗由整件鋁合金經由電腦砌割出來,即是所講的一體式鑄造monobloc,物料除了鋁之外還滲入其他金屬物料加強剛性。雖然Motogp戰車配備的煞車卡鉗跟市販卡鉗外觀十分相似,但採用的物料卻是亮點,原因Motogp的卡鉗承受的溫度及壓力遠高於街道,再者要求輕量化,因此採用更高規格的8090-alloy lithium-aluminum,中文是鋰鋁合金,
屬先進及昂貴的物料

而加入了鋰的鋁合金比一般鋁合金有更高強度、更高剛性、輕量化、抗疲勞和低溫韌性等的優點,主要用於軍事及航天科技上,例如戰鬥機、飛機及太空船等等。

可是在2015年,Motogp將會禁用鋰鋁製造的部件,換言之現在使用的鋰鋁合金煞車卡鉗將會淘汰,大會並規定使用較平價的鋁合金,所以廠方早前已著手研發新的鋁合金煞車卡鉗,最大挑戰是禁用先進物料下要達到輕量化及高剛性的要求。至於為甚麼要棄用鋰鋁合金部件,原因是希望節省車隊參賽成本,而新煞車卡鉗已在2015 Motogp賽前首場華倫西亞試車正式使用,據報BREMBO提供兩種不同重量的卡鉗給車隊使用。

 

 

2014 Motogp捷克站相關報導:

 

 


●2014 Motogp捷克站排位賽影像-DUCATI包辦2、3名

羅絲-炒車後戰車從後高速掠過(2014捷克站)

●2014 Motogp捷克站比賽精華影像-柏度莎奪冠、馬坤斯三甲外


motogp

motogp

motogp

motogp
2014捷克賽道試車成績

 

 

相關內容

 

 

MOTOGP
Motogp戰車-強化掣動系統新賽例
 
motogp
詳盡Motogp戰車剎車數據-車手承受超大壓力

相關內容:Motogp DUCATI戰車-膠封導風管

碳纖煞車碟保溫罩-Motogp德國站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