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手因為太高-失掉進軍Motogp機會
首頁 > Motogp >車手因為太高-失掉進軍Motogp機會
車手因為太高-失掉進軍Motogp機會
  • 翻譯:Adam
  • 原稿:crash.net
  • 上載日期:2014-09-24
motogp

提到KAWASAKI在WSBK的表現,自然聯想到世界冠軍薛基斯(Tom Sykes),他的隊友Loris Baz也有優秀的表現,然而薛基斯專注在WSBK發展;相反,早前Loris Baz與Aspar車隊已達成初步協議,攜手進軍2015年Motogp。很奇怪,Aspar車隊突然取消與Loris Baz的「未來合約」,原因是車隊嫌他太高,為甚麼1.92米(6呎3吋)的身高及較重的體重成了Loris Baz進入Motogp的障礙,就讓一眾車手解釋箇中因由。

wsbk
●(左)今輯內容的主人翁Loris Baz因為1.92米(6呎3吋)身高太高而失去進軍Motogp機會,(右)是隊友WSBK世界冠軍薛基斯(Tom Sykes),同屬KAWASAKI車隊。

wsbk
●(左)Loris Baz,(中)薛基斯,(右)米蘭迪。

wsbk
●前WSBK車手Leon Camier替代受傷的希頓,代表Aspar車隊加駛HONDA公開組戰車參加Motogp。

motogp
●身高1.89米(6呎2吋)的Leon Camier,感覺像駕駛400cc跑車。


先簡單介紹Aspar車隊背景,車手包括2006年Motogp世界冠軍希頓及日藉車手青山博一,兩位車手均是駕駛HONDA公開組戰車。由於希頓受傷患影響,空缺由前WSBK車手Leon Camier暫時頂上。事實上,Leon Camier也有1.89米(6呎2吋)身高,只比原本已達成加盟協議的Loris Baz矮1吋,所以車隊理應明白過高身高可能影響戰車表現的道理,但為甚麼車隊仍與Loris Baz未合作便迅即「解約」?

Leon Camier說:「我認為自己的身型對戰車來說已達極限,這樣說希望不會為Loris Baz帶來消極感...我的腳踏位置比希頓大約移前了10mm,另外軑把也移前了10mm。事實上軑把的位置不可能再前移,否則俯伏時便會與車頭包圍碰撞,要是Loris Baz駕駛此戰車,可能沒有足夠的乘座空間。」

從空氣動力學方面解釋,較高身型增加了風阻,影響戰車的油耗及加速力.....

Leon Camier說:「雖然駕駛此戰車時仍然可舒適地塞進風擋內(指高速俯伏時),但本身體重對戰車性能發揮也有一定影響。為甚麼賽例只規限戰車的最少重量,而不是以戰車及車手的重量比例作規限!在部份直路較多的賽道上,一位車手比對手重15kg至20kg重量可能影響不大,但在彎多及經常減速入彎的賽道上卻有明顯分別,因此龐大身型是弊多於利。」

另外,身高與體重比例對廠隊車手更關鍵,原因是廠車(YAMAHA及HONDA)規限使用20升油缸,公開組戰車卻是24升。戰車負載較重的車手,油耗便會增加,身為最高的Motogp車手羅絲,身高達1.81米,65kg體重,他有甚麼看法:

羅絲:「較高身高對籃球運動員有利,但對Motogp車手來說是大問題。雖然我較高,幸好體重適中,但要不斷保持這身高體重比例絕不容易。事實上,當體重增加5kg,每圈便慢0.1秒,若要保持競爭力,必須改善多方面缺點。

我認為自己的身高體重比例是Motogp車手的極限,所以Loris Baz及Leon Camier的身高體重比是很大缺點。因為在耗油量方面,越重車手耗油越多,戰車速度會逐漸下降。」
(因此對廠隊來說,油耗控制技術成為勝出賽事關鍵之一,原因馬力是透過燃燒汽油榨取出來的,另外規限Motogp廠車使用20升油缸與使用24升油缸公開組戰車原因是平衡兩者在性能上的差距,相信不少讀者也給混亂的賽例攪昏了)

羅絲:「其實今年使用的M1戰車跟去年版本分別不大,但工程師卻在油耗方面作出明顯改善,使戰車的直路車速比去年有5-6km/h增長,對我來說是很大進步。去年,在其中2-3場比賽衝線後,油缸內的汽油完全用掉(意思是各方面計算要十分準確,否則無法加速或因耗盡氣油中途退出比賽),問題是只有20升的油缸對較高及較重的車手構成雙倍缺點,或許2016年有望得到改善。
(原因是2016年將實施統一行車電腦,油缸容量同時提升)

羅倫素雖然比隊友羅絲矮9厘米(cm),但只輕1kg,他說:「由於HONDA戰車的體積較細,如果Loris Baz駕駛HONDA戰車可能有問題;不過Loris Baz是天資聰敏的車手,相信他懂得怎樣彌補因身型導致直路加速及彎向的不足,正如已故的西蒙先尼(1.83米高)」也成功做到,我認為應該給Loris Baz機會。」

擁有GP125、GP250、Motogp經驗及現役WSBK DUCATI車隊車手Chaz Davies,身高及體重分別是
1.83米及70kg,他說:「車廠設計戰車時是專為矮小的車手而設,因此身型成為了Motogp很大的問題,這對賽車運動來說固然不適當,但這是老新常談的話題。雖然較高身型也有優點,但優點卻不及細小的身型多。雖然細小的身型如柏度莎未必一定最好(1.60米,體重51kg),但馬坤斯(1.68米,59kg)或羅倫素(1.70米,69kg)或許是最好例子。」

motogp
●卡滋奴  身高:1.70米(5呎6吋) 體重:69kg
●羅倫素  身高:1.73米(5呎8吋) 體:64kg
●柏度莎  身高:1.60米(5呎2吋) 體:51kg
●馬坤斯  身高:1.68米(5呎6吋) 體:59kg
●羅 絲  身高:1.82米(5呎11吋) 體:65kg

wsbk
●(右)WSBK的DUCATI車手Chaz Davies,擁有1.83米身高及70kg重量。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