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gp日本站-解釋柏度莎長時間高速升尾原因
首頁 > Motogp >Motogp日本站-解釋柏度莎長時間高速升尾原因
Motogp日本站-解釋柏度莎長時間高速升尾原因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4-10-10

Dani Pedrosa

●相信部份讀者已看過柏度莎在日本站首場自由練習賽高速煞車升尾入彎的動作,就讓本誌介紹箇中原因。

 

●柏度莎日本站首場自由練習賽高速煞車升尾入彎影像。

 

相關內容:

motogp

Motogp戰車-強化掣動系統新賽例320mm提升至340mm

 

Motogp官網是非常值得付錢收看現場直播練習賽、排位賽及正賽的網站,因為駐紮在維修站的記者可即時跟進賽事的細節,好像在正進行中的日本站自由練習賽,兩位HONDA車手不約而同受到調校上的限制而影響發揮,先是馬坤斯無法順利減速導致衝入緩衝沙池後炒車,隊友柏度莎在高速煞車時更長時間升尾,感覺像玩特技,這無疑會拖慢圈速。

 

Pedrosa

●柏度莎完成兩節自由練習賽後開玩笑說可能已創造了最長時間升尾紀錄,並要詢問大偈升了多久。

 

如果單從直播畫面是無法得悉箇中原因,幸好Motogp官網記者作出了即時報導,由於日本站的茂木賽車場由多個高速彎、急煞及急開油的彎道組合而成,而為多支Motogp車隊提供掣動系統的BREMBO更把茂木賽道評為"HARD"(嚴苛),意思是對掣動系統造成的負荷。在今年18場賽事中,就只有日本茂木賽車場及西班牙加泰隆尼(Catalunya)賽道評為"HARD"(嚴苛),其餘賽道只評為"LIGHT"(輕微)及MEDIUM(中等)。因此為了車手的安全,Motogp大會規定日本茂木站及西班牙加泰隆尼站必須使用340mm直徑的碳纖煞車碟,以提升煞車性能,其餘賽道則限制使用320mm碳纖煞車碟。一般來說,更大直徑的煞車碟可加強煞車效能。

 

基於Motogp大會意識到戰車的馬力及重量不斷提升,因此在2014年5月放寬車隊任意使用320mm或340mm碳纖煞車碟(除了日本茂木賽車場及西班牙加泰隆尼必須規定使用340mm煞車碟)。但根據日本站Motogp現場評述,即使新賽例實施後,除了YAMAHA及DUCATI在其他賽道也使用340mm煞車碟,HONDA仍沿用較細的320mm煞車碟,其中原因是車手的重量較輕(指柏度莎,沒有提及馬坤斯)。但由於日本站仍規限車手必須使用340mm煞車碟,因此煞車碟增加的重量影響了柏度莎的發揮,原因是更重的煞車碟在戰車高速行駛時產生了更強的轉動慣性力量,讓個子細小的柏度莎在過彎時需要更大體力轉動戰車,另一方面大碟提供更強煞車力,固此可能造成影片內長時間升尾的原因,因此要花點時間適應大碟的掣動力,並需要重新分佈戰車的重量(意思是調校避震或調校車架幾何角度等等)。

 

究竟Motogp使用的320mm直徑碳纖煞車碟多重?一隻大約800g重量,一對則是1,600g,按340mm碳纖煞車碟推算一隻大約850g,一對大約是1,700g。聽起來只有100g差距微不足道,但對於在超微細調校內尋找平衡的賽車世界,這100g足以改變戰車的性能,正如避震調校只是數mm差距同樣完全改變戰車的操控反應。

 

相關內容:柏度莎、史東拿發掘人-Alberto Puig(貝茲)專訪

 

相關內容:
motogp
相關內容:詳盡Motogp戰車剎車數據-車手承受超大壓力

相關內容:2014Motogp美國站詳盡剎車數據-需要337米煞車距離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