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浮動碟引致馬坤斯炒車原因-2014 Motogp日本站
首頁 > Motogp >解釋浮動碟引致馬坤斯炒車原因-2014 Motogp日本站
解釋浮動碟引致馬坤斯炒車原因-2014 Motogp日本站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4-10-11

 

相關內容:

Dani Pedrosa

Motogp日本站-解釋柏度莎長時間高速升尾原因

 

「Motogp日本站-解釋柏度莎長時間高速升尾原因」專欄內,本誌已簡單介紹為甚麼日本茂木賽道必須規定車手使用更大直徑的340mm碳纖煞車碟(一般賽道可選用較小320mm碳纖煞車碟)。這是由於賽道變化關係,因此對掣動系統要求極嚴苛;事實上,掣動系統已成為近年日本站焦點,今年也不例外,而馬坤斯在第一場自由練習賽也因為掣動系統導致衝入緩衝沙池炒車。

 

現在高性能電單車均使用浮動碟,其設計是外碟與內碟間以浮動介子連接,目的是減少施加掣動後產生的熱力傳至輪框,其虛位與此同時避免煞車碟受熱膨脹後變型。如果讀者有機會的話,嘗試提起部份專為高性能電單車而設的浮動碟,便會聽到響亮的金屬撞擊聲。

 

至於Motogp戰車使用的碳纖維煞車碟,即使能夠抵受超過1000度的高溫,同樣採用浮動式的設計,即表示外碟與內碟有少量虛位。至於為甚麼馬坤斯在第一場自由練習賽失去掣動力而衝入緩衝沙池?最初說法是因為練習賽展開不久,估計是碳纖煞車碟尚未進入工作溫度,所以無法順利減速,直至晚上Motogp大會解釋跌車原因,就是因為高速煞車後車頭產生的搖擺及浮動碟的震盪導致失去掣動力。

 

馬坤斯跌車的位置是T5(第五個彎道),從掣動系統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進入這彎道的車速約由261km/h減至96km/h,煞車距離是187米,減速時間需要3.5秒,車手承受了1.5g的G-Force,而車手施加掣動桿的力度是6.3kg,是茂木賽道所有彎道之冠。另外從馬坤斯跌車的影像也看到臨進入T5前車頭出現明顯搖擺,之後便失去掣動力直指沙池。

 

原因是車頭出現搖擺後,浮動介子的虛位在高速行駛下使碳纖碟產生的左右擺動力加以放大,並且迫開煞車鉗的活塞,使同樣由碳纖製造的煞車皮與煞車碟無法磨擦減速。無獨有偶,馬坤斯其後在第四場自由練習賽在同一彎道衝出跑道,在排位賽也只能造出第四快圈速,最終他能否打破上兩站的惡運,在今場取得冠軍提早封王,似乎現實環境及心理壓力添加了不少變數。

 

motogp carbon disc

●Motogp戰車使用的碳纖煞車碟同樣採用浮動式設計(紅圈)。

 

motogp
●圖片攝於去年馬來西亞站Motogp,其中一支車隊讓編者感受碳纖煞車碟的質感,除了輕之外,其浮動設計的虛位比街道SUPERBIKE使用的浮動碟少,很難想像這些虛位可導致失去掣動力,可想而知Motogp的極端比賽環境。

 

motogp carbon disc

●圖中是碳纖迫力皮,而浮動碳纖碟先是迫開碳纖迫力皮,最後是煞車卡鉗活塞,因此失去掣動力。

 

brake system

 

kawasaki zx-10r

●街跑的浮動碟使用不鏽鋼製造。

 

motogp carbon disc

●馬坤斯跌車後解釋入彎速度不高,即使不斷扣下掣動桿都無法減速。

 

motogp carbon disc

●如果馬坤斯衝入緩衝沙池後沒有拉下車輛,可能以更高車速撞向輪胎防撞牆。

 

motogp carbon disc

●馬坤斯在排位賽造出第四快圈速,周日正賽在第二排起步。

 

相關內容:

motogp

Motogp戰車-強化掣動系統新賽例320mm提升至340mm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