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白白要小心!!!
首頁 > 趣味專題 >洗白白要小心!!!
洗白白要小心!!!
  • 撰文:劉威記
  • 模特兒:Strawberry Icy
  • 車輛提供:Simon Tam(MV AGUSTA F4)
  • 產品提供:通利車行
  • 協力:Hong
  • 場地提供:Simon Tam
  • 攝影:Adam
  • 上載日期:2012-02-24

 

 

 

清洗電單車已經成為每位車主對其車輛的指定保養清單內容,經濟能力較好的車主會將其愛驅駛到洗車屋代勞,由於洗車屋的清洗大部份只局限較片面的處理,對電單車的深層清潔不到位,自行洗車已經是車主的職責。


要真正而又有效的為電單車清潔,單靠用條水喉或桶水,再加一塊「祝君早安」毛巾的話,這跟本形同虛設,洗清電單車需要有一定基本保養知識及了解電單車的基本構才會事半功倍。

 

 

 

用強勁的水壓洗車可以嗎?
先用清水在電單車從上而下的噴灑(緊記是由上而灑下),此舉是避免電單車的一些電器裝置因洗車而弄濕,雖然電器裝置在設計上已經加上防水設計,但只局限於在駕駛途中遇上下雨的較輕微水壓而已。由於在洗車過程中的水壓往往大於裝置能承受的標準,加上許多車主喜歡以高壓水喉等機械噴水設備去噴灑,電器的防水保護功能等未必可以百份百抵禦,便形成電器部份入水,產生電器性短路,導致損壞機件。


 

 

點解不要用強勁的水壓往電器射?

另一個不適宜以直接噴灑到電器裝置表面上的原因,乃電單車的引擎在運行上產生大量熱能,這些熱能會促使電器裝置上的防水膠邊老化,從而減低其防水功能,同樣有可能導致電器性短路

 

身的電器是以膠質材料包裹,太大水壓噴灑可能造成短路。

 

用甚麼清潔濟去洗車呢?

以低鹼性的洗車液或專用洗車水先進行稀釋,然後再以純棉或專用的洗車布輕抹油箱及車身組件,較嚴重的污漬如油污等,可考慮使用重鹼性的清潔濟,但使用前必須要確定該重鹼性的清潔濟是否會對車輛的組件表面產生變化,否則造成永久的損害。由於現今的電單車大多以合金制造,一些如尾擔的組件如果以較濃烈的重鹼液直接噴灑,事後會在這些合金的表面出現白朦一片,敬請大家留意。

 

籃x寶屬於重鹼性液體,如使用不當,對合金及包圍表面產生白朦朦一片,固不建議使用。至於屬低鹼性的紅x寶,需要混入一定份量比例的水才發揮清潔效用,使用時同樣需要小心。

籃x寶對膠質及皮革等造成侵蝕作用,最好不要使用。

具有侵蝕性的籃x寶對卡鉗表面噴漆及活塞膠圈造成損害,有可能引至掣動油滲漏。

掣動卡鉗內藏有大量膠圈。 

 

老實說,市面上很難找到電單車專用的洗水車!!!!

 

用舊衣服洗車可以嗎?

許多車主喜歡以舊衣服作為洗車布,本人對此絕不認同,原因乃時裝大都會附有一些裝飾物,如果疏忽的話誤用一些帶有鈕扣或硬粒的舊衣服作為洗車布,會對油漆表面造成一定程度的創傷或刮花。

  

舊衣服上的拉鏈或鈕扣,一不小心可能把愛驅刮花,小心!

 

最好使用純錦的布洗車或抺車。

 

用甚麼工具去洗車呢?

在處理剎車系統(迫力卡鉗),由於迫力皮與剎車盆(迫力碟)長期磨擦而產生大量迫力粉沫,在清潔時可以使用較纖細的工具,例如日常棄置的舊牙刷便是一個好幫手,好處是既經濟又環保。


處理機器的隱閉位置或觸手不到之處,可到五金店購買「一吋長柄油掃」的工具,這種工具價錢只數十圓八塊,其效果出奇理想,並配合低鹼性的洗車液,可以確保引擎表面光潔如新。


許多車主喜歡購買專用的洗車工具,這是正確的做法,因為這些工具在設計時已經考慮週詳,不會對車輛油漆表面造成「刮」傷,反之使用不正當的工具,後果令人苦惱萬分。

  

(1)鋼線刷:可以刷去積存在大架或尾擔的污垢。(2)長柄掃或油掃:觸手不及的部份,例如引擎的化油器附近的空隙,車架較癮藏部位等等。(3)膠刷:排氣管及車底以下的部位。(4)牙刷:較細微位置,例如風冷引擎的「牛扒葉」(散熱片)。

 

完成洗車之後應該怎辦?

完成清洗閣下的愛驅後,緊記先將電單車引擎啟動,讓引擎的熱力把殘餘的水份蒸發,此時車主可以細心地檢查引擎及各樣電器是否操作正常。從前有某牌子的電單車在清潔車輛後,大多會發生所謂「唔夠盆」的情況,原因乃火咀Cap位置因濕水後導致短路,車主只需拆下其「火咀Cap」,風乾後便會回復正常,要解決此等問題十分簡單,車主只需更換上新款的耐熱矽膠防水Cap便可。

 

  

 

要為部車加點潤滑嗎?

許多車主喜歡在洗車後於機械性關節部份噴上潤滑劑,本人對這做法十分認同,但在選購此類產品時大家要留意,某些產品帶有會引發膠圈發漲問題,在使用前要十分留意。 

 

市面上有不少專用潤滑劑,部份更是膠圈專用產品,可延緩龜裂情況,防止漏油。

  

輪胎可以落些臘水嗎?

筆者曾經見過有車主喜歡在輛胎外壁噴灑蠟水以增加光亮度,對此本人極不建議,因為此類產品只適宜私家車使用,電單車使用的話會引致蠟水觸及輪胎的磨擦面,容易引致滑倒意外。

 

如果要追求輪胎光澤,倒不如買條全新胎,無謂用蠟水玩命!

 

洗車還有甚麼得著呢?

清洗電單車不單確保車輛的外觀,也可為車輛作一個檢查,在清洗電單車的同時,車主也會觀察車輛的每一個細節,即使組件有螺絲鬆脫,車主都可以發現,作出預防性維修。完成為愛驅清洗後,下一步便是打臘為愛驅添上艷麗,祝大家開心地駕駛,路路暢通!

 

 

溫馨提示-最高可處罰款 2.5萬元

筆者最後要提醒大家,根據香港水務供水條例,由消防系統直接取水用於非消防用途屬違法,最高可處罰款 2.5萬元,並須繳付取水或轉駁用水相關費用;還有根據香港政府水務署條例,以食水喉直接噴灑洗車乃觸犯相關條例,大家在為愛驅洗白白之餘,要小心留意。市面上已經有洗車屋經營此等業務,找一間有碑的洗車屋,看看能不能幫大家這個忙?

 

 

如果由本文作者劉威記(左)及車輛提供的Simon(右)變成今輯專欄主角,大家有興趣看嗎?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