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gp姆指尾煞車桿解說~荷蘭站
首頁 > Motogp >Motogp姆指尾煞車桿解說~荷蘭站
Motogp姆指尾煞車桿解說~荷蘭站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5-06-26

●每當杜域斯柯素駛出右彎加速時(留意綠色Bar,表示正加速),便會使用姆指煞車桿控制車速。

 

thumb brake

相關內容:澳門格電戰車-Thumb Brake姆指制動桿介紹

 

連續奪得94-98年5屆GP500冠軍的澳洲車神-杜漢,於1992年在積分榜大幅拋離對手之際,卻在第8場荷蘭站練習時發生嚴重意外,導致右腳永久受損,並且只缺席三場賽事下極速休養,雖然杜漢在最後兩場賽事勉強復出,但最終僅以4分之差敗給雷尼(Wayne RAINEY),屈居第二名,與個人首個GP500世界冠軍擦身而過。

 

1993年,嚴重腳傷影響杜漢發揮,難以使用右腳控制尾制動,固此車隊在軑把的離合器桿下加裝了使用姆指控制的尾制動桿,方便控制尾煞車力度,自始即使沒有受腳傷影響的車手也仿效。近幾年採訪澳門格蘭披治時,也看到多位頂級車手使用姆指煞車桿,本誌也曾製作相關報導。而他們多在駛出右彎時使用姆指煞車桿,原因是大油門出彎同時,車身處於較低傾角時車手不便使用右腳踏煞車桿控制起頭,如果縮油減速讓車頭重返路面,不但使轉數下跌,同時影響車速,固此加裝了姆指煞車後可保持大油門加速,當車頭升起時只要輕輕用姆指按下煞車桿便可。

 

事實上,以往Motogp鮮有以特寫鏡頭拍攝車手使用姆指煞車桿的影像,原因是前列的車手也是在2014年才以試驗性質使用,而影像的評述也說現在的公升級Motogp戰車馬力越來越大,超咬地的BRIDGESTONE輪胎可讓戰車在過彎時造出比過去更大傾則角度,故此車手在出彎時不便使用右腳踏煞車桿,從DUCATI車手-杜域斯柯素的影像也清楚看到當他每次駛出右彎時,便會輕輕按下姆指制動桿控制車速。

 

但編者曾閱讀羅倫素的訪問,他說在2008年腳踝受傷後影響控制制動桿的敏感度及力量,故此曾試用姆指煞車桿,但結論是認為傳統腳踏煞車性能較佳,其領隊Wilco Zeelenberg還解釋現代戰車傾角越來越大,訓彎時手臂托著油缸時也難以使用姆指制動桿,固此羅倫素沒有使用。

 

●姆指煞車桿介紹,攝於澳門格蘭披治大賽。

 

thumb brake

5屆GP500冠軍杜漢在1992年右腿嚴重受傷後,1993年開始使用姆指煞車桿。

 

thumb brake

●在杜漢的HONDA NSR500上的姆指煞車桿。

 

thumb brake

●於2015年荷蘭站DUCATI車手杜域斯柯素使用姆指煞車桿影像。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