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YAMAHA M1亮相│車尾入油原型車
首頁 > Motogp >2016 YAMAHA M1亮相│車尾入油原型車
2016 YAMAHA M1亮相│車尾入油原型車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5-11-11

YAMAHA MOTOGP

●據Motogp評述員講,YAMAHA同時測試2016規格的M1戰車。

 

RIZOMA

SCRAMBLER DUCATI│Rizoma優質改裝部品

 

2016 Motogp賽例已作出重大改變,戰車不單配置統一行車電腦,並且採用統一軟件,另外輪胎由Michelin取代BRIDGESTONE,輪框也由16.5吋改用17吋,油缸容積統一為22升,舊賽例是廠車限制使用20升油缸,公開組戰車則可使用24升油缸。改用不同呎吋的輪框及更大容積的油缸,意味著車隊需要重新設定戰車的前後重量分佈,以提供車手穩定的直路及轉向性能。

 

雖然2015 Motogp曲終人散,但所有車隊及車手仍留在華倫西亞進行維期兩天測試,他們主要測試新輪胎與新部件配搭的特性,而YAMAHA也借機測試2016 M1戰車,據評術員講新任世界冠軍羅倫素及羅絲更進行模擬比賽。另外,YAMAHA為了新呎吋的輪胎及更大容積的油缸,特別製造了在車尾入油的戰車。

 

一般來說,車頭及車尾的最佳重量分佈是50/50,這理論值可讓車輛有最佳操控表現。其中一個提升戰車操控性能的方法是採用類似U型的油缸,即儲存汽油的油缸由車頭延伸至座椅下,好處之一是有助降低車輛重心,而Motogp、WSBK及參加澳門格蘭披治的戰車,均是安裝這類型油缸。

 

由於舊款戰車是針對BRIDGESTONE及16.5吋輪框度身訂造,即使17吋新輪框只比舊輪框增加0.5吋,但新胎採用全新的胎面角度,完全改變戰車的重量分佈、咬地性能及轉向反應,再者載滿22升汽油的新油缸比舊款20升重,這將會增加前胎的負荷,萬一避震及車身傾角等設定出現問題,也會加速輪胎損耗速度。為此,YAMAHA嘗試將U型油缸以相反方向放置在車尾上,嘗試以不同的設計尋找最合適的設定。至於新油缸會否在將來的賽事亮相,有待車手測試後的評語。

 

2016 YAMAHA M1

●由於新輪胎、新呎吋輪框及更大容積的油缸,固此YAMAHA嘗試將油缸以相反方向擺放(當然是經過重新設計),測試不同的重量分佈會否有較佳操控性能,可清楚看到入油位置設於車尾上。

 

YAMAHA M1 2016

●傳統M1戰車的U型油缸由車頭延伸至座椅下。(模型照片)

 

RCV1000R
●Honda的戰車也採用類似的設計。

 

2016 YAMAHA M1

●羅倫素測試新油缸戰車的影像。

 

2016 YAMAHA M1

●由於測試長達7小時,斷斷續續收看的編者無法找到羅絲測試新油缸戰車的影像,羅絲大部份時間都是駕駛傳統油缸的戰車。

 

YAMAHA MOTOGP

 

2016 YAMAHA M1

●傳統戰車的入油處設於車頭上,與一般街車無異。

 

2016 YAMAHA M1

●1985 HONDA NSR500的二衝GP500戰車,油缸設於車底下,宏偉的V4排氣鼓令人敬畏。

 

MOTOGP

Motogp測試中-為2016賽季準備

雖然2015 Motogp剛落幕,但車手們仍然逗留在華倫西亞進行維期兩天的測試。而2016的賽例將有大改變,包括輪胎、輪框由16.5吋改用17吋、採用統一行車 電腦及統一22升油缸等等。舊賽例是限制廠車如YAMAHA及HONDA採用20升油缸,公開組如DUCATI、SUZUKI及APRILIA等則可使用 24升油缸,大容積油缸好處之一是車隊無須顧慮耗油量而調低馬力輸出。

 

RIZOMA

SCRAMBLER DUCATI│Rizoma優質改裝部品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