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排氣管必讀篇-Akrapovic
首頁 > 趣味專題 >改裝排氣管必讀篇-Akrapovic
改裝排氣管必讀篇-Akrapovic
  • 訪問及撰文:Adam
  • 協力:亞林電單車行
  • 攝影:Hong
  • 上載日期:2017-07-27

Urban Kisovar

●今次訪問在Akrapovic本地代理亞林電單車行進行,Urban Kisovar在訪問中表示近年網上銷售冒牌蝎子Akrapovic猖獗,因此叮囑顧客前往認可代理購買。而冒牌品除了造工及用料惡劣之餘,耐熱及耐用度十分低,長遠來說還會影響電單車的性能。而所有蝎子Akrapovic排氣管只在總部-斯洛文尼亞生產,別無他國。

 

aprilia

地址:九龍土瓜灣道37A號地下  電話:(852) 2385 0181

 

蝎子Akrapovic相關內容:

Akrapovic
 
真Akrapovic蝎子與假「貼紙」排氣喉 - 真實個案
 

Akrapovic YZF-R6 (17'-) 4款不同形態的尾段及全段排氣管 - 現正接受預訂

Akrapovic YZF-R6 (17'-) 4款不同形態的尾段及全段排氣管 - 現正接受預訂

 

即使擁有最高科技及最大馬力的Superbike,也受到日趨嚴緊的環保法限制,使中、高轉的油門反應「頂住頂位」,影響加速反應及降低玩樂度。常見解決方法是更換排氣管,提升排氣暢順度,同時釋放更多馬力及加強排氣聲。在眾多排氣管牌子中,蝎子(Akrapovic)是其中一款最受本地車迷歡迎的牌子之一;最近,蝎子(Akrapovic)要員-Urban Kisovar在香港陳列室接受本誌訪問,詳盡講解改裝排氣管的知識。

 

Akrapovic

●過去,設在排氣管收集廢氣位置的「嘩佬」(動力閥)透過控制排氣改善中、低段的馬力輸出,但電子科技日新月異,「嘩佬」在新一代電單車主要是消聲,與設於Motogp排氣管用作改變馬力的「嘩佬」不可混為一談,以下將有詳盡介紹。

 

●蝎子Akrapovic 2017最新影片。

 

2017 AKRAPOVIC INTERVIEW

●在今次訪問中,Urban Kisovar使編者加深對排氣管的認識。

 

事實上,排氣系統與油門反應及加速力息息相關。以前的概念是排氣管越短,即排氣阻力越少,排氣效率更高,有利發揮引擎的高轉馬力輸出,可是排氣太順暢卻影響低轉扭距。原因在低轉的情況下,生及死氣嘩佬(汽門)同時開啟時間較長,缺點是排走廢氣同時,並一併把未燃燒的汽油排走,造成汽油浪費及低扭差的原因之一。

 

工程師們之後在賽道上發現較長的排氣管雖然產生較大的排氣阻力,然而較高的回壓卻能夠把未燃燒的汽油反填充汽缸內,使引擎的整體性能有更好表現。當車廠明白到不同長度及尺寸的排氣管可改善馬力輸出後,才投放更多資源研發排氣系統。

 

Akrapovic

●排氣管的長度、製造物料、每個部位的彎曲度及消聲器的內部結構等等,均影響排氣效果,換句話說同樣影響馬力輸出。所以排氣管製造商花大量研究時間,進一步為引擎釋放更多馬力,同時讓騎士可更暢順地控油門及享受悅耳的排氣聲。

 

然而隨著社會的環保意識提高,各地政府不斷收緊廢氣排放及噪音標準,例如90年代起實施的歐1(歐盟排放標準)過渡至2017年全面實施的歐4,進一步限制有害物質及噪音排放。結果,排氣管上催化器巨如月餅盒,消聲器媲美滅火筒,抑壓馬力輸出之餘,並且增加車重。雖然如此,卻迫使車廠研發更多可降低耗油量及減排科技,長遠來說是好事。

 

雖然更嚴緊的歐5在2020年才實施,但可以預料消聲器的體積只會有增無減,因為消聲器內更多房間隔壁及越收越細的排氣管口徑可以增加排氣阻力,是最簡單的消聲方法之一。正如Akrapovic的銷售經理-Urban Kisovar表示:「如何在更嚴緊的環保法例下釋放更多馬力,對車廠及排氣管生產商來說都是極大挑戰,但由於Akrapovic採用先進生產科技及成立了歐盟認証的排氣檢測部門,故此已為未來實施的環保做好準備」。

 

 

Akrapovič

改裝排氣管-街道及賽道

市售排氣系統分別有賽道專用及街道專用的產品。前者在設計過程中自由度較大,原因是賽道的排氣及噪音管制較街道寬鬆,因此比街道專用的排氣管可釋放更多馬力,排氣聲更澎湃,可是賽車排氣管多為高轉而設,安裝前也會移除原裝排氣管的催化裝置,要是車主同時更換高流量的賽車風隔等裝備,意味著需要更多供油量,因此需要配合重新編寫的供油程式才能夠發揮最大效果。雖然如此,即使不改動電子程式,中及高轉的反應仍然非常明顯。

 

相反,街道專用的排氣管多指更換尾部的消聲器,保留原裝前截的排氣歧管及中段的三元催化,再者改裝消聲器是按照車輛的原裝供油程式及符合環保法研發(例如歐4),因此單單更換消聲器後,加速力提升並不明顯,只具有改變排氣聲及提升美觀度的效果,並可讓騎士合法改裝(在歐洲)。

 

Akrapovic

●只更換消聲器,但保留原裝排氣歧管及催化,加速效果不及更換全梳排氣管,優點是改善排氣聲及改變外型。

 

 

Akrapovic

●更換整條排氣管後,不論馬力輸出及偷輕的效果更明顯,中及高段更爽。

 

●更換全梳排氣管,採用滅聲咀及拆除減聲咀的排氣聲分別。

 

2017 AKRAPOVIC INTERVIEW

●圖中是2017 YAMAHA YZF-R6專用符合歐4排放及噪音標準的蝎子消聲器,外管採用鈦合金製造,隔熱板為碳纖,保留原裝車排氣歧管及催化。這類消聲器的好處是根據原裝車的催化及電腦供油程式等開發,無須加裝其他電子裝備,可即插即用,特性是可兼顧街道行駛的低、中、段馬力。

 

2017 AKRAPOVIC INTERVIEW

●消聲器採用直出排氣。

 

2017 AKRAPOVIC INTERVIEW

Urban Kisovar訪問-外觀、輕量化及排氣聲是改裝排氣管重點

Urban Kisovar:「對符合歐4街道用的改裝消聲器來說,外型設計、排氣聲及輕量化等等,較馬力輸出的數字重要,原因是獨特的外型及悅耳的排氣聲,是原裝OEM排氣管無法做到,再者騎士只要更換消聲器,都可輕易感受到更快的加速反應,然而給騎士看看比較圖表,一般的反應是驚訝原來改裝消聲器比原裝消聲器只增加2-3匹的馬力,比預料少。以蝎子(Akrapovic)的消聲器為例,當騎士打開油門一剎便感覺馬力有明顯增加,油門控制更暢順,事實上這是縮短了油門與尾輪之間的反應時間,可是這種感覺不像馬力,無法用機器量度或以數字表達。

 

「老實說,在更嚴緊的歐4或未來實施的歐5環保法下,排氣系統的結構將會更複雜、更重、更大,增加釋放更多馬力的難度。可是蝎子(Akrapovic)擁有25年豐富經驗,並且採用先進設備,例如液壓成型的製造技術,以及自設歐盟EC/ECE認証的排放實驗室,因此能夠為研發中的產品進行子細分析及微調,尋找最佳的排氣效果,並可快速得到合乎環保法的認証,大大縮減研發時間,並可以提早製造能夠通過更嚴緊環保法的產品。」

 

Akrapovic

●師計師及工程師在設計市販改裝排氣管時,必須在型設計及性能之間作出平衡。

 

Urban Kisovar:「蝎子還設立專責排氣聲的部門,負責為排氣系統調配最悅取的排氣聲。此外,蝎子(Akrapovic)現在使用多達10種鈦合金製造排氣系統,部份鈦合金在將來才會使用,這都是蝎子自家成立的鈦合金工廠的成果。當競爭對手使用某種鈦合金時,我們已使用下一代的鈦合金,優點是更輕量化、高抗熱效能及更耐用等等,這是蝎子在市場上的優勝地方。」

 

APRILIA

●Urban Kisovar表示大部份用家對Motogp外型的排氣管情有獨鍾。圖左是Akrapovic市販排氣管,圖右-2017 APRILIA Motogp戰車使用Akrapovic排氣系統。

 

AKRAPOVIC

歐盟環保法-經常提到環保法日趨嚴緊,究竟有多嚴緊?

以歐3過渡至最新的歐4為例,新法例大幅削減汽油燃燒後隨廢氣排出大氣的有害物質,包括一氧化碳(CO)、碳氫化合物(HC)及氮氧化物(NOx),這些物質均影響人體健康,並且污染環境。而外型像月餅盒的三元催化器(觸媒轉換器)便是把有害的一氧化碳(CO)及碳氫化合物(HC)氧化為無害的二氧化碳(CO2)及水(H2O),並把NOx還原成氮(Nitrogen),換句話說潔淨廢氣;除此之外,三元催化同時具有消聲作用。

 

事實上,有害的一氧化碳(CO)及碳氫化合物(HC)是汽油燃燒不完全形成,因此電單車要通過更嚴緊的環保法,車廠必須投放更多研發資源,改善引擎的燃燒效能,例子之一是從化油器轉用供油量更精準的電子燒油噴注。

 

此外,噪音也是監管的重點,但這些噪音除了我們認知的排氣聲外,其實引擎進氣聲、輪胎、波箱及其它部件均會在電單車行駛中產生噪音。在之前及最新的歐4環保法中,卻規定電單車及街用改裝排氣管必須通過動態行駛及靜態測試,與及非常複雜的額外噪音測試(ASEP),再者動態行駛的噪音分貝減少,例如大排車由原先的80dB(A)減至dB(A),意味著車廠必須花更大力氣改善消聲系統。所以車廠為了減聲,不得不使用巨大的消聲器。

 

KAWASAKI H2

●對電單車來說,空間非常矜貴,為了兼顧電單車的操控反應,車底是最合適放置催化的地方。

 

Akrapovič

歐4動態噪音測試

上一代的歐3以定速50km/h進入測試範圍,並且必須以50km/h通過收音的B區,然後全開油門,需要以2檔或3檔等進行,排氣噪音必須在80dB(A)分貝以下。新的歐4則以相對慢速進入測試區(例如4檔40km/h),然後必須以50km/h準確地通過收音的B區,噪音必須在77dB(A)分貝以下。(馬力/質量比(PMR)細於25以下的車輛更不可超過73dB(A) ,從測試車速及限制分貝可看見,法例是著重市區常用車速作測試標準。

 

事實上,由於現代的電單車經已電子化,立法機構為免車廠或排氣管生產商「出貓」,使用供油程式或「嘩佬」等裝置通過法例,因此電單車還要通過複雜的額外噪音排放程序測試,簡稱ASEP(Additional Sound Emission Provision),車輛以20km/h車速進入測試區,並以不超過80km/h駛離,而車輛同樣需要在不同檔位測試。

 

AKRAPOVIC

Akrapovic-保留原裝車嘩佬

早期的2衝車只有高轉,低轉乏力,車廠為改善問題,在引擎的排氣口安裝「嘩佬」(動力閥),控制排氣時間,有效使低至中轉的油門控制較容易及暢順,同時減少汽油浪費。YAMAHA的動力閥稱為YPVS,又稱YP,而HONDA的是RC。在四衝車的排氣管中,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裝置,例如YAMAHA EXUP系統(Exhust Ultimate Power Valve排氣動力閥),便是設於排氣歧管收集廢氣位置的「嘩佬」,它是根據檔位、轉數及油門角度等的數據開及關,可避免低轉乏力之餘,同時減低汽油浪費,在高轉時又可流暢地排氣,換言之EXUP可讓引擎兼顧低、中、高轉的裝置。事實上,在不同牌子電單車的排氣管上,也有類似EXUP「嘩佬」的裝置。

 

但隨著新一代電單車採用電子油門及電子燃油噴注供油,車廠可使用電腦程式控制不同檔位及轉數的供油量,改變馬力及扭力輸出。最佳例子是「馬力模式」,一般有濕地、街道及賽車的選擇。因此排氣管內的「嘩佬」由從前透過控制排氣影響馬力輸出的角色,現在更著重抑制低、中轉排氣聲的功能,以便車輛通過以上介紹的噪音管制。為此,符合歐4街道使用的Akrapovic消聲器,保留原裝車的「嘩佬」,但設於Motogp戰車的「嘩佬」卻真正與馬力控制有關。

 

Akrapovic

 

casey stoner

Akrapovic慶祝成立25週年-
2016年,Akrapovic為慶祝成立25週年,所有使用Akrapovic的Motogp及WSBK車隊使用的排氣管上均刻有25 YEARS字樣;此外,廠方限量推出只有25條刻有25 YEARS字樣的市販消聲器,用作慈善,而每支消聲器均有史東拿或羅絲等巨星親筆簽名。

 

2017 AKRAPOVIC INTERVIEW

●2015年,當時效力YAMAHA的羅倫素奪得世界冠軍,與此同時成為蝎子Akrapovic第100個世界冠軍。

 

AKRAPOVIC

創辦人-Igor Akrapovic

Akrapovic創立於1991年,創辦人Igor Akrapovica是斯洛文尼亞人,是一位活躍70-80年代的賽車手。他有感於當年的改裝排氣管遠差於專業車隊的排氣管,因此結合多年的賽車經驗,為自己製造高性能的賽車排氣管,其後更為身邊的朋友及其他車隊製造排氣管而贏得了口碑。

 

90年代中,Akrapovic正式踏出國際舞台,為KAWASAKI的WSBK(世界超級電單車賽)廠隊研發排氣系統而聲名大噪。1997年奧地利站,日本新秀-柳川明奪標,這不只是他個人首個分站冠軍,同時成為Akrapovic首個國際賽冠軍。

 

Akrapovič

●日本車手-柳川明,1997年為個人及Akrapovic奪得首個WSBK分站冠軍。

 

1999,Akrapovic獲得與HONDA WSBK車隊合作機會,為RC45戰車及車手艾華仕(Colin Edwards)研發排氣管。據Urban Kisovar透露,當年HONDA矢志奪標,而Akrapovic全年為HONDA供應多達45個不同規格的排氣管,按13場分站比賽及每站共三天的比賽時間來算,換言之車隊每天使用不同規格的排氣管進行練習及比賽,可謂不惜功本。

 

雖然HONDA在1999年WSBK屈居亞軍,翌年卻憑全新SP1奪得世界冠軍。自此,使用Akrapovic排氣管的WSBK車隊與日俱增;自2002年起,Akrapovic正式踏足GP500(Motogp前車),並且為APRILIA、KAWASAKI及YAMAHA等車隊研發排氣系統。2017年,包括YAMAHA、DUCATI、APRILIA、SUZUKI及KTM等的Motogp車隊,都是使用Akrapovic的排氣系統。

 

Akrapovič

●1999年,在全年賽季中,Akrapovic總供為HONDA WSBK車隊供應45個規格的排氣管,可謂不惜功本。該年,HONDA最後一年使用V4的RC45(RVF 750)出賽。

 

Akrapovič

●2017年,包括YAMAHA、APRILIA、KTM及DUCATI等Motogp車隊,都是使用Akrapovic排氣系統。

 

2017 Akrapovic

●KAWASAKI WSBK廠隊。

 

motogp

●2017 DUCATI Motogp GP17戰車使用蝎子Akrapovic排氣系統。

 

AKRAPOVIC 2017 TMAX

 

2015 YZF-R3 Akrapovic Full system GP style

 

2017 Akrapovic

●香港Akrapovic代理-亞林電單車行負責人Gary(中),出席Akrapovic新產品發佈會。(右1是今次接受訪問的Urban Kisovar)

 

2017 AKRAPOVIC INTERVIEW

2017 AKRAPOVIC INTERVIEW

 

2017 Akrapovic

 

2017 Akrapovic

Akrapovic創辦人-Igor Akrapovic展示新款六角型碳纖消聲器。

 

2017 AKRAPOVIC INTERVIEW

2017 AKRAPOVIC INTERVIEW

 

2017 Akrapovic

Akrapovic位於斯洛文尼亞的生產總部。

 

2017 Akrapovic

●人手焊接工序。

 

2017 Akrapovic

2017 Akrapovic

Akrapovic位於斯洛文尼亞的基地。

 

2017 Akrapovic

 

2017 Akrapovic

Akrapovic為英國舉行的KTM CUP戰車研發排氣管。

 

2017 Akrapovic

 

2017 Akrapovic

KTM Moto3廠車。

 

2017 Akrapovic

 

2017 Akrapovic

 

2017 Akrapovic

●展示Akrapovic排氣管的改裝車。

 

2017 Akrapovic

 

2017 Akrapovic

 

2017 Akrapovic

 

2017 Akrapovic

 

2017 Akrapovic

 

2017 Akrapovic

 

AKRAPOVIC 2017 TMAX

AKRAPOVIC 2017 T-MAX│鈦合金尾喉+不鏽鋼前蕉│全梳排氣喉│雄渾的聲響


AKRAPOVIC YAMAHA XSR 900 蠍子
鈦合金全梳排氣喉抵港

AKRAPOVIC X ALPINESTARS│特別

限量版服飾系列│限量預購

YZF-R3 Akrapovic Full system (GP style) 

蝎子全梳+GP鈦合金尾段排氣喉

AKRAPOVIC YZF-R1 蠍子evolution全梳
鈦合金+碳纖維尾段排氣管 - 現貨抵港

AKRAPOVIC YZF-R1 蠍子
全梳evolution碳纖維排氣管 - 接受預訂

Z1000碳纖維車身部件及
AKRAPOVIC 蠍子排氣管 - 亞林示範

Akrapovic新品 - YZF-R3、PCX150、MT09
Tracer、FORZA300 部份現貨及接受預訂

AKRAPOVIC YZF-R1 蠍子尾段與全梳Evo
碳纖維排氣管 - 接受預訂

蠍子毒物 - AKRAPOVIC GP Style
全鈦合金排氣喉現貨抵港

2014 MOTO2全年總冠軍
AKRAPOVIC金蠍祝賀

KAWASAKI NINJA H2 + 全新六角型
AKRAPOVIC蝎子排氣管 = 錦上添花

AKRAPOVIC MSX125專用
碳纖維與鈦合金優質排氣喉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