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煒安x吳智邦)並非沒有人才,只是欠缺錢財?
首頁 > 趣味專題 >(張煒安x吳智邦)並非沒有人才,只是欠缺錢財?
(張煒安x吳智邦)並非沒有人才,只是欠缺錢財?
  • 撰文:升文
  • 部份相片提供:張煒安/吳智邦
  • 攝影:Adam
  • 上載日期:2011-10-27

 


很多人都說現在的香港,什麼都不行,經歷過那麼多年,一波又一波的社會事件,大家都對香港的前景失去信心,到底是香港人不行?還是政策不行?還是管治班子不行?相信大家心中有數。回到本篇的主題,探討香港的賽車事業,是一個多令人心灰意冷的題目?很多人在問為什麼,香港這十多二十年間,賽車事業像一潭死水,停滯不前,究竟是沒有人才?還是欠缺什麼?曾幾可時香港是一個對賽車很有熱情的地方,雖彈丸之地,又沒有賽車場,就有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出現過。汽車方面,就有:潘炳烈、關兆昌、仇偉冠、呂米高、李英健,而電單車手方面,就有:鄭大振、李有昌、張煒安、何智鋒......等等。但近十年,依舊是這些名字,依舊是我們懷緬的記憶,新人呢?

 

為了讓大家對香港的賽車事的過去、現在、未來有更清晰的了解,我們請來兩位分別在不同賽車領域當中,同樣對賽車運動抱有夢想與堅持的朋友,和大家一起探討香港賽車事業停滯的原因。

 

 

我要賽車!-吳智邦
智邦是一個很典型的賽車發燒友,從一個平凡的年輕人走上賽車的道路可謂絕不輕鬆,由抱有夢想到放棄夢想,然後懷抱著一丁點兒的堅持,到最後完全放棄賽車,當中是一件非常無奈的決定,香港人真的像廣告裡說的一樣:「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麼?

 

智邦參與賽車已經有三四年,時間不算長,從熱血熱誠,到心灰已冷都是那麼的短短時間,從局外人看來可能三四年是一個很短的時間,如果再堅持一下,可能就有不同的未來!哈哈哈!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是這麼簡單的話,那麼香港的賽車事業肯定不是今天這個局面,參與賽車運動,並不一匡熱誠就能實現的夢想,背後你必需要有雄厚才力去支持,沒錯,你不放棄!但!你要不要吃飯養家?

 

本身是一位在飄移賽車運動頗有名氣的智邦,當年和其他年輕人一樣,懷抱單純的賽車夢想就坐言起行,參與賽車運動了!智邦說:「自小已對賽車充滿濃厚興趣,考到車牌後,同父母夾錢買了尾轆車的BMW E36 318i,其後借了朋友的前轆車玩,過程中摸索到兩者的分別。」在頭文字D還未吹到香港前,智拜在偶然機會下看到日本漂移影碟,才知道只要大力踏下油門,配合反手軑,尾輪車可以造出如此漂亮的甩尾動作,其後更買入尾轆Turbo車玩樂。

 

 

 

可惜的是香港沒有正規漂移場地,智邦跟朋友只好躲在將軍澳及元朗工業區鑽研,有時更會選擇雨天操練,因為濕滑路面減低輪胎發出的噪音,避免對其他人造成滋擾,同時令輪胎損耗速度大減。隨著漂移大受歡迎,智邦更受到邀請到國內表演及參加比賽,並且獲得優異的成績。

 

了漂移一段時間後,智邦逐步向兒時夢想進發,對賽車運動一知半解的他,當初先接觸珍藏車耐力賽,像AE92、EF9這些等等,即是兩三個小時那種,幾個朋友一起夾錢,買了一部賽車就開始玩了,而這類比賽尚算經濟!智邦說當時由漂移跳到賽道上比賽的變化非常大,因為漂移講求甩尾,道路賽盡可能減少甩尾,駕駛方法南轅北轍,每次角色轉換時都需要時間適應。

 

 

從新手賽開始
04年,幸得到778車隊的協助下轉玩N組賽事,與此同時需要出戰珠海賽累積分數,戰車是日產明駿Primera,雖然經濟上感到極大壓力,但由於實在太喜歡賽車,唯有堅持下去。他說:「04年開始玩N組新手賽,初時玩是志在參予,吸收經驗,後來也嘗試報名澳門賽車,我最愛在澳門比賽,感覺很過癮,如同在街上開快車一樣,但卻是安全很多。」

 

 

 

智邦並不像那些無知小市民的想法一樣,喜愛玩賽車的人就是魯莽的人,相反因為對賽車有了認識,才會懂得安全駕駛的重要性,縱觀香港一年成千上萬的交通意外,大部份都不是懂賽車的人引致!常掛在智邦咀裡的一句說話就是:「我勸朋友,在玩車之前,必需先學會煞車,因為踩油人人都會,但收車就是一門學問。」

 

對於不懂賽車的人眼裡,玩賽車根本就是一件很浪費的事情!不單止錢花得多,而且什麼練習、準備、維修、比賽,就是一件非常惱人的事情,對於熱愛賽車的人來說,賽車只是一個嗜好,等同其他人玩其他嗜好一樣。在智邦的賽車世界裡,就是徹底釋放自己和舒緩壓力的方法。

 

 吳智邦2008香港房車錦標賽片段

如無法收看,請進入youku優酷

 

無奈之下放棄賽車

你以為踏上賽車之路容易麼?但對於一個玩了多年賽車的人來說,要他放棄就更難了!智邦為自己設定賽車人生,他說:「每個人都有不同階段,我自己是這麼打算的,三十歲前一定要參加澳門,三十歲之後就要成家立室,有計劃地去過自己的人生,我覺得凡事有計劃,有時限,反而比到自己更推動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今天智邦完全停了玩賽車兩年了!原因並不是履行自己的計劃那麼簡單!而是更多的因素令到自己不得不放棄。他指出:「如果要繼續參加澳門賽車,假如要從頭開始,自購戰車,最少需要30萬元開支,完全沒有贊助的話,根本無法負擔。因為一台二手03 Honda DC5或EP3,車價約4至5萬元,拆散車輛並加裝防滾架花費3萬多元,賽車電腦1萬元,還有噴內隔、購買全新底擔杯士、掣動碟、掣動皮、差速器,還要Rebuild(復修)波箱及引擎等等。除此之外,還要應付澳門大賽前共8場賽事,每場賽事損耗最少兩對輪胎,共八千元,還有報名費、賽車証費用、車輛運費、交通、酒店........更重要是手停口停,有數得計。再者,賽車沒有喧傳效益,曝光率自然下降,贊助商又怎會捨得花錢呢。」

 

 

智邦續說停玩賽車的最大原因是新生命的到來,他說:「當時太太臨盆在即,可是情況有變,醫生建議即時剖腹,否則BB有生命危險,醫生更沒法保証女兒日後沒有後遺証。」即是說早產兩個月出生的BB將來可能需要大畢醫療費用,看見插滿喉管的女兒送到兒童深切治療部後,同時想起年紀尚幼的大女,極度傷心的智邦明白到積穀防饑的重要性,並且要為家作好長遠打算。今天,智邦暫時放下賽車夢,事事以家庭為先,並且規定不會開夜及星期日休息,以便預留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下一頁-張煒安訪問

會員感想分享

yipadam 2011-12-05 22:22:32
事實永遠都是悲哀的,沒有錢甚麼都不用說...
unknown 2011-12-05 00:13:52
講出事實…
yipadam 2011-11-07 21:01:11
成日講黎講去都係賽車場,你地睇下上海個賽車場要幾錢黎維修啦,貴到飛起呀...
總計 3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