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離合中量級街車Honda NC700S/X
首頁 > 新車介紹 >雙離合中量級街車Honda NC700S/X
雙離合中量級街車Honda NC700S/X
  • 撰文:Adam
  • 上載日期:2011-11-08

基本資料規格表

 

繼Honda VFR1200F以高科技雙離合器作招徠後,車廠似乎對該利器充滿信心,第二代雙離合器引擎即將移師至中量級車輛上,分別為NC700S及NC700X,這兩款同系的車輛更同時備有傳統離合器版本。

 

 

受到全球車迷對電單車口味轉變的影響,本田近年的作風出現了180度的轉變,彷忽少了八、九十年代的激情,近年的作品轉趨成熟穩重形,以賣弄高科技為噱頭,像去年搭載雙離合器的VFR1200F就是最好的例子。

 

事出必有因,因為本田在近年進行的市場調查發現,玩車的人數沒有顯著的增幅,從前熱血騎仕已踏入中年,他們偏愛舒適巡航型的電單車,對跑車熱情已過。還有是歐洲曾經有一句諺語: 「Race on Sunday,sell on Monday」,意思是指某車隊在周末勝出GP或WSBK冠軍後,車迷在星期一便蜂擁至車行購買同品牌電單車,今時今日再沒有這支歌仔歌,正好說明Superbike高峰期已結束。

 

除此之外,報告指出現在的騎仕對經濟型、好玩、慳油及可以日常使用的中量級電單車需求更大,說到這裡,再看看近年中量級電單車市場,雖然十分熱鬧,但偏偏本田在這個市場未嚐到甜頭,反而Kawasaki的ER-Ff及ER-6n等脫穎而出。

 

就著這份報告,相信本田在未來數年,依舊以此路線為依歸,繼續以高科技吸引車迷的目光,同時用更多資源開發經濟型中量級電單車市場。

 

事實上,本田在今年初已低調地踏出第一步,廠方為退癮多時的CBR600F賜與新生命,雖然車輛帶有強烈跑味,但強調易開易用為賣點,但看看車輛裝備,直列四氣缸16汽門引擎、鋁合金車架及倒立前叉等等,價錢下調空間有限,稱不上為經濟型電單車。

 

為了能夠降低製造成本,廠方最近公佈了一台全新開發,專為經濟型中量級電單車而設的水冷並列雙缸670cc排氣量的引擎;而該引擎的理念非常簡單,就是慳油、環保及為騎仕提供順滑的駕駛感覺。

 

而該引擎特點是採用270度不相等間隔點火時間(一般採用180度)及62度引擎傾角,據講有效抵銷引擎產生的震盪。而73mm缸徑 x 80mm衝程,這種接近正方比的佈局,正好說明引擎偏向低、中扭力的輸出,而非追求超高轉速而設,並且只採用俗稱單CAM(單凸輪軸)的OHC汽門系統及直立前叉避震系統。

 

 

第二代DUAL CLUTCH雙離合器引擎
除了這台較傳統的670cc引擎外,本田希望將雙離合器科技發揚光大,其優點是進入一檔後,二檔的波箱齒輪已預先嚙合,如此類推,令轉檔過程的轉數跌幅大大降低之餘,過程中只產生微不足道的震盪,而且無需控制離合器桿,尤如自動綿羊的操控,為騎仕帶來更多的駕駛樂趣,編者不久前有幸在珠海一試VFR1200F雙離合器的滋味,而該駕駛感覺正如廠方所這,但礙於掣作成本問題而難以普及。

 

雖然如此,本田仍不惜功本,最近已成功研發體積更纖巧、轉檔更順暢及更敏捷的嚙合反應的第二代雙離合器,而該引擎同樣是670cc排氣量,正好說明本田在中量級電單車市場下了重注。

 

兩台新引擎套用在甚麼新車上?
大家還記得本田在10年推出VFR1200F,分別有傳統離合器版及雙離合器版,在將會進攻中量級市場的新車上,除了以類似綿羊為賣點的Integra只有雙離合器版外,即將推出的NC700S及NC700X,這兩款車均有兩個不同版本。

 

先講街車造型的NC700S,外型有點像之前同屬本田的CB300R的加大版,而更大排氣量及採用17頭尾輪,在市區及高速公路上行駛有更得心應手的操控,而低調的外型,更適合日常使用及泊街。

 

 

整體給人實而不華的NC700S,全車採用較經濟的裝備,包括鑽石形鋼管車架及方型尾擔,雖然如此,設計師懂得在適當的位置增加花巧裝備,像引擎底下的肚兜及菊花剎車碟,都有畫龍點精的效果。最令人意想不到是假假油成為擺放頭盔及雜物的空間,除此之外,採用賽車式LED錶板設計,而非三圓錶指針式悶蛋設計,為駕駛艙帶來生氣。

 

典型的街車座姿,配合闊大街車軑把及只有790mm的座高,毫無疑問為擠迫的都市而設。

 

 

 

請按入下一頁-NC700X


會員感想分享

匿名用戶 2012-03-23 22:46:31
正! 好想試下DCT呀~
總計 1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