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緊記要換迫力皮(HONDA CB190R)
首頁 > 趣味專題 >新手緊記要換迫力皮(HONDA CB190R)
新手緊記要換迫力皮(HONDA CB190R)
  • 撰文 / 攝影:Adam
  • 協力:阿牛
  • 上載日期:2020-03-15

 

2019香港電單車節總匯及牛醫生後記

2019香港電單車節總匯及牛醫生後記

 

好多騎士只顧用車,認為引擎能夠起動就以為沒有問題,而新手經常發生的問題可能是機油用上4-5,000km都沒有打算換油、輪胎的安全線完全磨掉仍然繼續使用、散熱水箱的冷卻液跑掉都沒有添加.....但好多時候他們並非為了省錢,只怪沒有保養意識,到最後反而付出更大筆維修費。事實上,車子配置了大量損耗品,行駛一定里數後必須更換,例如迫力皮(煞車皮)經過無數次減速後,煞車力只會遞減,煞車距離愈來愈長,絕對不會出現越煞越強的神奇效果,而今次專題並非DIY換皮,目的是要提醒新手定期檢查迫力皮的重要性。

 

honda cb190r

 

迫力皮由金屬製造,與同樣由金屬製造的煞車碟磨擦後產生掣動效果,使車子減速。甚麼時間或多少行車里數需要更換迫力皮?好難一概而論,因為迫力皮的損耗速度會因為騎士的駕駛習慣、車子負重、行駛路段如山路或高速公路等等而有所不同,最簡單方法是檢查迫力皮的厚度或安全線。

 

事實上,好多用家並不了解電單車的結構,更遑論煞車卡鉗內的煞車皮,亦未必知道全新煞車皮的厚度,以及煞車皮安全線的作用,因此難以憑它們判斷迫力皮的更換時間。再者煞車系統關係到生命安全,新手不宜DIY,最好交給合資格技師處理。理論上,當騎士將車子交給代理或車行進行維修或保養時,技師都會幫客人檢查煞車皮的損耗情況,有必要時會建議騎士更換。

 

honda

 

honda cb190r

 

honda cb190r

 

協助本誌製作今輯專題的何樹培(阿牛)先生,每天駕駛載滿工具的HONDA CB190R從錦田出發,經大帽山往大嶼山馬灣上班,來回行駛約60km。由於阿牛每日都要上落山,為了安全起見,他特別重視煞車效能,因此當煞車皮的安全線被磨掉一半便更換。

 

阿牛為了今次專題採用四套迫力皮(全部原裝),目的讓新手更清晰了解迫力皮的磨損情況。四套皮包括全新皮、行駛約6,000km、行駛約8,000km及行駛約12,000km的煞車皮,這個連安全線也被磨掉,迫力皮表面更呈現斜面狀況(這是由於煞車卡鉗的活塞被鐵粉阻塞造成,有機會再跟讀者詳談),其煞車效能明顯衰退,煞車距離及時間較長,在突發情況下未必有效減速,因此強烈建議新手作定期檢查。在此亦感謝阿牛花了大量時間製作今輯專欄。

 

honda cb190r

行駛約12,000km的煞車皮呈現斜面(一高一低)狀況,原因是煞車卡鉗的活塞被鐵粉堵塞,因此需要進行清粉工序。

 

2019 HONDA CB190 ABS

相關內容:2019 Honda CB190R ABS - 實用入門街車進化登場

 

 
 
 
 


 

會員感想分享

總計 0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