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衝大召集-烈火戰士
首頁 > 精選內容 >2衝大召集-烈火戰士
2衝大召集-烈火戰士
  • 撰文:Adam
  • 協力:李有昌/Pickup輝/Bike中
  • 攝影:Adam/Hong
  • 上載日期:2012-02-14

基本資料規格表

 

70年代,日本2衝車大舉剎入香港,適逢澳門舉辦新手賽,令2衝熱潮急劇升溫。而兩齣以80-90年代本地電單車文化為背景的電影-《阿郎的故事》及《烈火戰車》,更將2衝車的熱潮推向高峰,成功令騎士數量激增,其間更孕育不少本地車壇名將,為香港電單車文化史寫下重要一頁。現在,雖然熱潮已過,但不少人為了尋回當日的激情而重返2衝行列。而今次出席「二衝遊車河」的多位主角,都是昔日在賽道打滾的英雄好漢。

 

當日是年初七人日,所有好朋友相約在官塘會面,場面非常熱鬧。

 

 

其中一位朋友更穿著經典的樂富門皮衣。

 

別以為當日出席活動的車輛殘舊,事實上,所有車輛都經過全面翻新,不少更使用日本全原裝部件,而非國產的包圍。

 

昔日本港車手玩車熱點

80年代,香港騎士鬥澳門新手賽前,必須通過現時位於石崗機場跑道舉行的選拔賽,當時的盛況,用上千言萬語都無法形容;很可惜,1987年起石崗跑道不再給予舉辦賽事,大會只好將選拔賽移師到泰國芭堤雅跑道。1989年,深圳香蜜湖小型賽車場成為香港車手樂土,這裡更孕育出不少名將,包括李有昌、張煒安及周浩雲。可惜是,被喻為香港車手搖籃的香蜜湖及澳門新手賽於21世紀相繼消失,即使珠海賽道在1996落成,仍無助於延續本港賽車發展,以致香港賽車事業不進反退。

 

 

出席「2衝遊車河」朋友們的介紹-李有昌、陳滔

出席當日活動的英雄之中,包括今次活動發起人兼本誌試車手李有昌,他不但在香蜜湖獲獎無數,並且是1993年澳門新手賽冠軍。而另一位人稱「亡命余」的陳滔,是今次活動擁有最高輩份車壇名宿,他不但奪得1975年澳門新手賽冠軍,並且曾經參演70年代多套由李修賢執導的電單車電影。已超過60歲的他,仍活躍電單車壇,並且經常騎著深愛的尾排Yamaha TZR250與年青騎士出車,固此深受騎士愛載。 

 

 

 

 

 

 

 

 

出席「2衝遊車河」朋友們的介紹-忠哥、Ken、Jim、Bike中、Pickup輝...

另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輩車手,是人稱「首領」的忠哥,據講這稱號是80年代初成為「雄安」車隊掌舵人後而得來,這支高峰期擁有過百位車手的本地老牌車隊,旗下車手在澳門及香蜜湖等獲獎無數,包括出席今次活動一眾主角,人稱「大潭健」的亞Ken、亞Jim,還有統籌今次活動的Bike中及周樹輝(Pickup輝)等,都是車隊的中堅份子。 

 

 

 

 

 

 

 

 

 

 

 

 

 

 

Pickup輝是今次活動籌辦人之一。

 

 

 

人稱「亞雞」,同樣是一位有出色表現的車手,只是欠缺一點運氣。

 

 

 

彌補當年沒時間玩車遺憾 

除了一眾曾在賽道及街道鬥過你死我活的車手外,在今次活動中,其中一位沒有鬥車經驗,但非常喜歡2衝車的Henry,由於現在已事業有成,因此能夠騰出更多時間享受人生。為了彌補當年因「搵食」錯失玩車的遺憾,最近四出搜羅經典2衝戰車,包括不同版本的Honda PGM、Yamaha TZR、Suzuki RGV及Kawasaki KR250等等。據講他已經收集了接近20台戰馬,而每台車都經過全面復修。

 

 

喜歡舊物的Jimmy

而另一位70後的Jimmy,或多或少受到《烈火戰車》影響而愛上電單車,在2001 年才考獲電單車牌之前,已儲定2衝跑車。自詡喜歡懷舊物件的他,除了電單車外,還喜歡玩古懂車及舊款玩具,不久前到日本旅行時更順道購買了全新南海樂富門皮衣 及皮靴,還有史賓莎拉花紀念版Arai頭盔,目的是配襯他的樂富門花Honda PGM3 SP版,他說這樣看起來更像一比一模型及人型Figure。

 

 

 

 

車壇巨擘-莫祺先生(已故Yamaha萬里達掌舵)

談到香港賽車發展史,不得不提已故Yamaha萬里達的掌舵-莫祺先生。這位為賽車奉獻畢生精力的傳奇人物,不單成功將Yamaha扎根香港,他的地位,更可以指派車廠派出頂級日本車手及戰車,參戰被喻為最危險之一的澳門GP,因此可以想像莫老先生的地位。在他全力推廣賽車活動期間,當年新手賽及高級組(只容許新手賽冠軍參與)幾乎清一色使用Yamaha戰車,除此之外,更壟斷賽事成績,這位車壇巨擘於1995年與世長辭。

 

 

 

 

當日還有不少朋友駕著新款4衝跑車前來協助,在此向他們說聲謝謝。

 

 

 

 

請按這裡進入戰車篇 

 

 
 
 
 


 

會員感想分享

匿名用戶 2014-05-10 08:30:04
可否出台3MA给我啊,内地湖南的,2冲车迷,怎样联系大 JIMMY
匿名用戶 2014-05-10 08:30:03
可否出台3MA给我啊,内地湖南的,2冲车迷,怎样联系大 JIMMY
匿名用戶 2013-06-17 19:43:20
非常经典的2冲战士。可惜大陆少。
racingboy 2012-04-23 09:32:46
Pick up, you well done ~~~!!!
Engine 2012-04-10 00:51:26
描述非常好..值得一看再看!
管理員:
多謝欣賞。
喜仔 2012-02-25 10:24:13
森仔哥,什么时候又来成都?
總計 6 個記錄,共 1 頁。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末頁
E-mail: 用戶名: 匿名用戶
感想內容:
評論等級:
驗 證 碼: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