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集體回憶

 

 

 


集體回憶-勁車誌

轉眼間,跟拍當Hong在《勁車誌》工作了超過十個年頭;這本超過廿年的本地老牌電單車雜誌,由陳笙在90年代初創立。據他講,雜誌成立之初吃盡了苦頭,最後還要變賣家當才能夠償還昂貴的印刷費,《勁車誌》才可以延續下去。

 

苦盡甘來,乘著《烈火戰車》的熱潮,《勁車誌》登上了高峰,不但在業界奠定了江湖地位,同時成為不少車迷(包括編者)每個月的精神食糧,久而久之累積了慣性收視。

 

而在90年代尾加入《勁車誌》的編者,毫無疑問是享受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成果,理論上,只要大家走多一步,我們可以在這裡安享晚年。可是互聯網的出現,720度改變傳統媒體的生態,這是否意味著印刷媒體已死?未必,但必須要付出比過去辛苦上十倍或以上的努力,製作有趣及詳盡的專題,配以精美照片吸引讀者,才不會淪為時代巨輪下的犧牲品,這亦是編者深信不疑的想法。

 

很可惜,不久前收到《勁車誌》結業的消息,難免有一點失落,同時對創辦人陳笙付出畢生的努力感到婉惜。但結業背後代表甚麼?相信沒有人比我們更清楚。

 

因為今時不同往日,由於資訊以極速傳播,現在讀者知識水平甚高,不管網站或雜誌,不能夠像過去隨便擺放程式化文章或圖片滿足讀者的需要。出於對讀者尊重,我們不敢說moto-one比人好,但堅持認真製作每段專欄是本誌態度,而我們亦深知本誌現存的缺點,例如網站程式排序及錯別字,交易區內容空泛等等,希望讀者給我們一點時間,逐步完善各方面的錯漏。

 

事實上,本誌的內容能否迎合讀者的口味,我們仍在摸索中,好像很多人異口同聲說不喜歡看賽車相關欄目,但本誌卻偏向虎山行,最近製作了不少賽車專欄,反應出乎意料好,製作這類專欄,或多或少由於編者是超級賽車迷吧!最後,本誌希望收到讀者對moto-one的意見,特別是批評方面,這讓我們能更迅速改善缺點。

 

說到這裡,其實還有太多太多的話題,只是距離出發車展現場不足3個小時,仍有小量籌備工作有待完成,唯有留待下一次編輯寄語再同大家分享,車展見。

 

Adam

27/11/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