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攝影與手淫(New)

 

攝影與手淫

數碼機普及後,「玩」相機的人數極速飆升,近田更培育出一班專獵靚模的「龍友」,看見他們舉起相機捕足獵物的英姿,為爭奪有利攝影位置發生口角的場面,跟在戰壕奮勇作戰的仕兵沒有分別。

 

經過一輪亂槍掃射之後,人還未從「龍友」堆中鑽出來時,已急不及待檢查屏幕上的「戰利品」。越看越開心,嘴角也禁不住向上翹,終於露出了一絲微笑。一幕幕令人發笑的場面,令攝影的愛好者都被標纖為「龍友」。

 

編者閒時喜歡攝影作樂,但只有8年攝影資歷算不上甚麼,但最近採訪澳門GP時卻悟出了人生道理-攝影給我「手淫」的快感。記得當日跟拍檔Hong在記者室工作時,坐在對面的正是香港某資深攝影師,聽到他經常發出「呻淫聲」,肯定他正在「手淫」。

 

對著電腦屏幕的他,不斷向友人吹噓當日的得意之作,他所講的每隻字,不是絕世佳作就是無人能及,重覆又重覆,十分環保。看見他那副口水「吊吊fing」尊容,還以為他膽敢在公眾場所播放4仔。編者抵受不住誘惑,繞到他身後假裝打電話,借機偷看他的驚世之作。

 

真係唔好意思囉,看見他的作品後,編者相信不少專業或業餘攝影師都可以拍出類似的照片,因為又是那些慢快門Pan車的效果,又或者是戰車迎面而來迫爆畫面的傳統拍攝手法。這種已看了十多年的照片,老實說,了無新意。

 

同行家談起此事時,他的話一語中的:「影的人,比看的人樂在其中!」。

 

很幸運,在8年攝影過程中,有幸跟多位攝影高手交流,言談間獲得的寶貴經驗,成功令編者脫離「手淫」的階段。因為以前拍完照片後,就急不及待下載至電腦陶醉一番,在不斷翻看再翻看的過程中產生的快感,高潮一浪接一浪,這股莫明其妙的興奮感覺,令我有用之不盡的精力,直至筋皮力盡或獲得了某種滿足感,才捨得把電腦關掉,回復正常的生活。

 

更不幸是得到不懂攝影的朋友讚許及褒獎,久而久之以為自己是攝影奇才。直至得到高人指點,指出作品只顧色彩而忽略內容,此時此刻才頓然大悟,他更說一年後再看今日的作品,就會發現不足之處。他更說活到老學到老,直到最後都沒有一張令你有「快感」的照片;聽他一番話,勝千言萬語。

 

朋友,別再「手淫」,多上網看看別人的作品,就會發現自己的照片並不是獨一無異,事實上跟空氣中的塵土沒有分別。

 

Adam

01/11/2011